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做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桥梁纽带”

2023-01-19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这几天,青岛市浙江商会秘书长何圣忠的日程排得很满,包括制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调度商会项目等。“前不久,省委书记林武在青岛调研的石老人花园小区改造项目,新加装的电梯就是由青岛市浙江商会理事企业承建。以前的老楼加装电梯是按单元开展,石老人花园小区则是成片推动,将电梯加装纳入整个社区的智慧运营管理中。”何圣忠告诉记者。

石老人花园小区改造项目包括100部智能电梯加装、社区用房改造、道路整治以及便民设施建设等,将加装电梯的顶层设计前置到老旧小区改造的规划中,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统一施工。值得一提的是,加装电梯项目能够实现一体化设计研发和智慧运营管理,依托的正是青岛市浙江商会的平台资源。

2017年,青岛市浙江商会成立青岛市浙江商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和打造“赢在‘浙’里”的商会品牌之路,借力和整合浙商资源,实现“以商养会”,助力商会可持续发展和会员企业健康成长的奋斗目标。浙商控股围绕“产融结合、科技驱动”,专注于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通过企业服务、商贸合作、文创发展、大健康产业拓展、“双招双引”、慈善公益等六大板块建设一体化平台,打造生态化、智慧化、产融结合的发展模式,吸引近20家会员企业参与,石老人花园小区改造项目就是其中一项成果。今年1月7日,在中华工商时报发布的2022年度“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案例推选活动中,“赢在‘浙’里”被评为“异地商会工作最佳案例”。

在青岛市浙江商会,墙上挂着的几块牌匾格外引人注目,分别为“青岛营商环境会客厅”“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青岛市浙江商会仲裁中心”。事实上,商会不只是以乡情为连接纽带成立起来的互助型自治组织,更在反映企业家诉求、维护企业正当利益、调解企业间纠纷、防止恶性竞争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构架于市场和政府之间的“第三只手”。

何圣忠认为,商会是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桥梁纽带,可以助力“双招双引”,为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筑势赋能。“商会不应该把自己孤立起来,而是应当融入整个地方经济中,和其他商协会组织互联共享,形成一个生态平台。我们浙江商会不仅仅为广大浙商服务,还在产业导入、企业孵化、人才引进等方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他说。

近三年来,青岛市浙江商会动用商会资源,引进8家域外浙商企业,注册资金近20亿元。青岛在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举办的合作对接会上,都有青岛市浙江商会的身影,协调了一批有实力的浙商企业参加。商会还主动出击,先后赴杭州、温州、开化、青田等地市招商考察,吸引当地企业了解青岛投资政策、关注青岛发展趋势。在商会的牵线搭桥下,浙江大学的产学研合作项目——青岛求是工业技术研究院也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据不完全统计,在青浙商累计投资500多亿元,总产值1000多亿元,解决就业岗位逾10万个,涵盖金融、房地产、能源、科技、餐饮、服务等主要行业。

记者感言

赢在“浙”里

商会组织会员众多、覆盖广泛,是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也是营商环境状况的“晴雨表”。

特别是在“双招双引”、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商会有着交流投资信息、推介营商环境的独特优势,实现人才和项目的精准招引。在这方面,青岛市浙江商会走在前列,通过党建引领、生态营造、科技驱动,以浙商控股为平台,吸引各方优势资源加入,塑造在青浙商“赢在‘浙’里”品牌。应当鼓励商会协助“双招双引”,建立商会招商引资信息共享机制,充分调动商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