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助力破解新经济企业发展要素难题

2023-02-02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连日来,青岛星科瑞升信息科技公司与青岛仪迪电子公司正在针对视觉检测技术上的合作进行密切交流。星科瑞升是一家以图像处理技术为核心的科技企业,而仪迪电子则是一家电子测量仪器和自动化测试系统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一家有技术,一家有应用需求和场景,但在青岛市新经济联合会承办的“四新领航”系列对接活动之前,两家企业互不相识。通过“四新领航”活动,双方迅速碰撞出合作的火花,一方进一步开拓了市场,另一方则得以利用新技术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当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催化下,科技创新喷薄而出,产业迭代速度之快超越以往任何时候。但要让这些科技创新落地到产业上,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新经济规模化发展,却面临资金、市场等不少难题。在青岛,新经济联合会就是这样一个帮助新经济企业对接资源,搭建产业生态圈的重要平台。

成立于2021年7月的青岛市新经济联合会,是国内同类城市中成立的首家新经济领域的社会组织,成员既有青岛国信、青岛城投、华通、地铁等一批政府投资平台龙头企业和国有企业,也有极视角、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新经济领域头部企业和新锐企业,同时也汇集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华为等国内外诸多高端化、多元化、专业化生态资源。目前已有成员企业超过130家。

摸清青岛新经济企业现状,为新经济企业搭建有利于未来发展的资源对接平台,是青岛市新经济联合会的工作常态。

青岛市新经济联合会在推动新经济发展上的经验和做法正在成为国内其他地区借鉴的样板。

“新的一年,联合会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服务企业的工作理念,创造更多产融、政企、企企间交流合作机会,充分释放平台价值,引导企业主动拥抱产业资本,助力青岛产业转型。”青岛市新经济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宋宗泽说。

记者感言

培育新经济要用新打法

与传统产业相比,新经济更加依靠链群、更加讲究生态,对资金、人才等要素也有着更强的需求。如果继续套用过去对待传统产业的方式来培育新经济一定是走不通的。但也要看到,在蓬勃发展的新技术的推动下,新经济始终处于快速发展之中,因此对于培育新经济的方式方法也并无一定之规,怎样能够更有效地帮助企业,从而推动产业发展也仍在不断探索更新中。期待未来青岛市新经济联合会能给出更多惊喜。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