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精准为企业做好“法律体检”

2023-02-02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每年春节后走访会员企业,对企业进行“法律体检”,是青岛市温州商会的一项传统。

“我们准备组织法律顾问团深入一线,增强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比如,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民商事纠纷、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劳资纠纷、合同风险防范等,都可以来咨询和协调。”青岛市温州商会党委书记徐海东对新一年工作做了一番规划。

一家商会为什么要聚焦法律服务?这基于会员企业的实际需求。青岛市温州商会现有500多家会员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主要从事智能制造、大数据、电力物联网、机电、灯饰、家居、服装鞋帽等领域的生产经营。

徐海东告诉记者:“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面临不少法律风险,大到货款拖欠,小到劳资纠纷,都可能给企业带来损失。大企业设有专门处理法律事务的法务部,中小微企业一般没有实力聘请法律顾问,但是又有很多法律服务的需求。我们就定期组织法律顾问为企业‘把脉’,为企业规避不必要的诉讼风险。”

在青岛市温州商会的组织架构中,维权部、仲裁办、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格外引人注目,这体现了商会为会员企业解决矛盾和纠纷的特殊职能。

2019年,青岛市温州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青岛市首家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受理涉及商会会员的各类民间纠纷。据统计,调解委员会2022年共调解纠纷114件,涉及金额超过600万元,既减少了纠纷双方的时间和财力耗费,也节约了司法资源。

就在不久前,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建林律师事务所主任林银建带队到访了阿伐流体控制有限公司,授予“企业合规与多元调解实践基地”牌匾,通过提供法律惠企服务,为企业发展建立“防火墙”。

作为抱团发展的平台,商会最大的优势就是服务,靠服务立会才能保证商会的稳定和持续发展。依托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山东建林律师事务所两家副会长单位的法务资源,青岛市温州商会打造了《敢为天下先法助温商行》品牌,更加精准有效地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近期,在由中华工商时报发起的2022年度“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案例推选活动中,《敢为天下先法助温商行》入围优秀案例榜单。

记者感言

商会也是营商环境

温商是一支活跃的市场经济力量,凭借“敢为天下先、敢吃天下苦、敢闯天下难”的创业精神,创造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奇迹,足迹遍布全国乃至全球。在青岛,温商也创造了许多个“第一”:青岛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的异地商会,青岛第一家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青岛唯一一个全国“商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除了政务服务以外,产业生态是关键要素之一,商会作为产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岛市温州商会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和韧劲,在法律服务上深耕细作,解决困扰企业的突出问题,增强商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青岛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温商力量。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