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日本不惜投入加紧谋求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25 08:55:57 字号:TT

  中新社联合国日电 日本最近加紧了谋求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步伐,已经批准投入大笔相关“拉票”经费,并计划成立以外相岸田文雄为首的“对策总部”。

  共同社24日的报道指,日本政府在当天内阁会议通过的2014年度预算案中列入1.4亿日元作为“拉票”所需费用,有意“邀请64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到访日本”。

  虽然目前距离投票尚有较长时间,但报道引述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认为,日本2015年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时要面对来自孟加拉国的挑战,而且鉴于日本过去曾经在非常任理事国竞选中败给孟加拉国,因而日本官方对此不敢掉以轻心,而是提早积极准备。

  日本官方也为竞选事务专门作了人事调整。日本外务省本月已宣布任命文化厅前长官近藤诚一和前日本驻巴西大使岛内宪为外务省参事,两人主要工作即是为日本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寻求国际支持。

  日本将争取被选为2016至2017年度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川元伟表示,这是他近期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日本已经多次担任非常任理事国,据称是任非常任理事国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今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改选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主要原因是沙特阿拉伯在联大投票中成功当选后又宣布放弃席位,引发很大波澜。联合国本月为此罕见举行了补选,最后由约旦填补沙特的席位。

  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其中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为5个常任理事国,其余10个成员为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并需要获得大会三分之二多数票赞同。

  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即亚洲2个、非洲3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经选举每年更换5个,不能连选连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