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菲律宾胡搅蛮缠攻击中国 年年闹事想绑架东盟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5-04-28 07:24:57 字号:A- A+

    东盟首脑会议昨天开始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媒体传出消息,会议可能发一个声明,谈论南海海域的岛礁建设问题。消息说,菲律宾是该声明的主要推动者,马尼拉的攻击目标也对准了中国。消息同时提到马来西亚有顾虑,因此声明最终会不会发表,以及如果发表会直接谈论中国“扩大岛礁”,还是不点中国名泛泛谈论这个问题,到昨天晚上本报截稿时,没有准确的消息出来。

    东盟每年都要举行首脑会议和外长会议,几乎每次菲律宾都要闹一场,试图把南海问题塞进会议议程中,努力把它与中国的岛礁争端“东盟化”,给外界制造东盟与中国有纠纷的假象。

    由于东盟的轮值主席国一年一换,每年东盟会议东道主对如何应付菲律宾的要求有策略上的细微差别,以及当时处理该问题的不同难度,结果并不总是一样的。有时东盟的会议文件会谈到南海,有时就回避了它。

    今年以来菲律宾对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大放厥词,美国也做了异常活跃的帮腔,马尼拉或许觉得这是一个绑架东盟峰会的好机会。

    然而众所周知,南海岛礁纠纷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东盟共有10个国家,其中与中国经常陷入纠纷的只有极少数,而对中国建岛持反对态度最强烈的是菲律宾。无论菲怎么忽悠,美国从外部施加多大影响,某一项东盟文件怎样提到岛礁问题,宣称东盟有一个倾向菲律宾立场的整体态度,这无疑是谎言。大多数东盟国家都不愿意卷入南海纠纷,它们不希望岛礁问题扰乱整个地区合作发展的大局。

    中国已连续多年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规划和亚投行在整个地区获得的关注度要远高于菲律宾提出的岛礁议题。菲律宾在骚扰大家,它要拉各国当垫背,它的这份“司马昭之心”在东盟早已路人皆知。

    中国在南沙岛礁上搞建设是自己主权范围内的事,外部干扰休想影响我们,无论这些干扰来自何方。菲律宾搞舆论战只能是瞎折腾,帮它忙的美国代表不了国际社会,菲美长袖善舞制造不出针对中国的特殊舆论杀伤力。

    我们理解东盟长期面对菲国胡搅蛮缠的这个难题,但我们希望,东盟各国应坚持主见,同马尼拉的偏执立场保持足够距离。地区的具体议题总会受到各种临时牵制,但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的意义却是根本性的,它也是整个地区无处不在的最大现实。东盟切不可在何为地区主题的问题上被菲律宾带偏。

    菲律宾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预示了其在东南亚地区只能是“特立独行”的,更准确说,这是一种战略上自我孤立的选择。这决不是一个东盟与中国为任何原因相互对立的时代,双方的相互拥抱真实且动力充足。这与某个地区会议上的某个具体杂音无关,看不透这一点,无疑是一种战略上的愚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