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韩警方暂停查酒驾 因司机吹气有传播MERS可能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金宝 2015-06-06 06:21:18 字号:A- A+

韩警方怕传播MERS暂停查酒驾

骆驼也被隔离了(据新华国际)

韩警方怕传播MERS暂停查酒驾

6月4日,在韩国首尔,工作人员在地铁车厢内进行消毒(新华社发)

    4人死亡,40多人感染,近2000人隔离,1100多所学校停课……这是韩国截至5日下午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数据。各项数字不断增加,在韩国民间引发一定程度的恐慌,一次性口罩销量猛增,一些人甚至谈“骆驼”色变。

    【疫情】

    又有一名患者死亡

    韩国保健福祉部5日通报,韩国新增1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死亡病例和6例确诊病例,其中一名确诊患者是空军一级军士长,成为韩国军中首个MERS病例。

    截至5日,韩国MERS患者增至42人,其中4人死亡,近2000人接受隔离或观察。

    最新死亡病例是4日死亡的一名76岁男子。接触韩国首名确诊患者后,他于5月21日被确诊感染MERS病毒。至此,韩国MERS患者死亡率由先前的5%上升至9.8%。韩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说,MERS在韩国暴发前,全球范围内死亡率超过40%。

    由于担心疫情传播,韩国超过1160所学校暂时停课,包括大约400所幼儿园和10所大学。政府设立的MERS热线每天接到数千个电话。

    军中出现首名确诊病例

    韩国5例新增病例均为医疗机构内感染。调查人员在一家出现30例MERS病例的医院发现,医院空调和门把手等处有MERS病毒。

    新增病例都是第二代人传人病例或疑似第二代人传人病例,即一人与首名确诊患者接触并感染MERS病毒后,又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感染MERS病毒的军人在首尔以南的乌山空军基地服役。他先前与韩国首名MERS确诊患者住同一家医院,不过医疗人员推测他是第二代人传人病例,因为他最后一次可能与首名MERS患者接触的时间为5月17日,而他显现症状的时间长于MERS病毒的最长潜伏期、即14天。

    他是韩国军队中首例MERS病例。乌山空军为韩美军队共用。美军卫生官员克丽丝特尔·墨菲说,大约100名接触过这名军士长的人已经被要求待在住处,不要外出。

    【乱象】

    小偷不抓了 酒驾不查了

    MERS疫情把韩国折腾得乱了套。

    由于MERS病毒广泛见于骆驼体内,最初是因人接触骆驼而传染。为了安抚民众,包括首尔动物园在内,韩国多家动物园一共“隔离”了17头骆驼。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姚琪琳介绍,不仅如此,庆州市为宣传即将举行的“丝绸之路庆州2015庆典”,在活动宣传海报上呈现骆驼的大幅画像,并设计多份与骆驼相关的宣传册。现在迫于当前形势,主办方不得不考虑换掉一切与骆驼相关的宣传品。

    由于查酒驾需要吹气,可能有传播MERS病毒的危险,目前在有MERS确诊患者的地区,警方暂停了对来往司机检查酒驾。还有韩国媒体报道说,一位40岁的小偷因为在被拘捕前曾经去过作为MERS确诊患者的姑姑家,警方放弃了对他的拘留,而是将他移送到了保健所。

    地方、中央竟打起口水仗

    首尔市长朴元淳4日晚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当地一名医生在出现MERS疑似症状后,依然于上月29日至31日参加1500多人规模的大型活动,直接或间接传播病毒。这条深夜曝出的新闻更是加剧了民众的不安。

    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5日反驳朴元淳的指责,称后者发布不实信息,加重民众的怀疑和误解。“我深感遗憾,首尔政府的一面之词引发公共误解和担忧,给人造成(韩国)政府应对MERS疫情不力的印象。”

    那名医生辩解道,自己5月29日和30日只是出现过敏引发的咳嗽和睡眠不足引发的身体不适,31日才得知自己曾接触过MERS患者。

    【应对】

    警方锁定两名传谣嫌犯

    为降低由MERS带来的负面影响,韩国政府4日打出组合拳。

    为尽可能消除公众不安情绪,韩国政府承诺将严厉打击散布疫情谣言和不实信息的行为。韩国国家警察厅4日证实,他们锁定了两名在网络上散布疫情不实消息的嫌疑人。其中一名金姓男子34岁,涉嫌在社交网站上散布釜山市一家综合医院接治了一名MERS疑似患者的消息;另外一名49岁男性嫌疑人涉嫌在互联网上发帖称,首尔一家医院数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MERS,而这家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已经关闭。

    韩国国家警察厅澄清,这两家医院均未接治MERS患者。警方还在调查另外12条经由社交网络和其他渠道传播的不实消息。

    政府牵头维护国家形象

    韩国外交部证实,政府已经成立一个专项小组,专门维护受这轮疫情冲击的韩国国家形象。

    MERS疫情给韩国带来的不仅是医疗紧急情况。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部官员告诉媒体记者,这轮疫情可能对韩国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刺激反韩情绪,拉低韩国信用评级。

    这名官员说:“我们正竭尽全力消除这些可能性。”

    韩外交部还证实,尚无针对任何中东国家发布新一轮旅行警告的计划。

    组织一批专家安抚人心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4日组织一批传染病学专家,共同讨论疫情控制前景。

    三星医疗中心负责人、流行病学专家宋在勋(音译)在会上说:“如果隔离措施到位,这种病毒可被阻断传播。”

    韩国医学联合会主席秋武震(音译)认为:“民众对疫情反应过度。”

    韩国传染病协会指出,“没有接触过MERS患者的人几乎没有可能感染这种病毒”,民众无需过度恐慌,一些学校“从(主观)情绪出发”作出了停课决定。

    国内

    首例病患病毒基因测序完成未发现传染性增强证据

    记者5日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与广东省及惠州市疾控中心合作,已完成我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

    据了解,5月29日1点40分,病毒病所收到广东省疾控中心送检的病例咽拭子标本,5点40分完成核酸检测。6月3日凌晨,采用高通量测序方法,完成了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并于当天上传至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GenBank)数据库。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该病毒与当前中东地区MERS-CoV(引起MERS的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株高度同源,根据遗传学相关分析,初步推测该毒株最终可能来源于中东地区的沙特阿拉伯。S蛋白编码基因与GenBank上已有的86条全基因组核苷酸同源性为98.9%-99.6%,但与病毒感染有关的受体结合区没有发现突变,其他结构蛋白基因与附属蛋白基因也高度保守。目前尚未发现与病毒传染性增强相关的明显证据,对于病毒基因组上少量的基因变异和重组的生物学意义正在进一步分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