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俄前首富涉三桩命案遭通缉 曾获普京特赦令出狱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2015-12-24 08:09:59 字号:A- A+

霍多尔科夫斯基曾因偷税等罪名入狱

霍多尔科夫斯基曾因偷税等罪名入狱

2002年,普京会见霍多尔科夫斯基时的情景

2002年,普京会见霍多尔科夫斯基时的情景

普京曾暗示,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一个窃国大盗

普京曾暗示,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一个窃国大盗

    俄罗斯前首富、著名金融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又摊上大事了!

    两年前,他曾因俄总统普京特赦令而出狱,如今却再度遭到通缉,而且罪名更是升级到谋杀这样的重罪。

    据俄罗斯卫星网23日消息,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当天宣布了这一消息。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表示,将在霍多尔科夫斯基缺席的情况下,对其下发逮捕令;并同时将其列入了海外追逃的名单之中。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早在本月月初,俄罗斯警方就已经展开了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调查。据称,他曾于1998年间,策划并实行了对西伯利亚地区城市涅夫捷尤甘斯克市长佩图科霍夫的谋杀。此外,霍多尔科夫斯基还涉嫌其他两桩谋杀未遂案。

    当时,调查委员会曾就案情要求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展开质询。然而,于2012年获释之后便已获得申根签证的他目前仍然身在瑞士,并拒绝就案情展开配合。

    霍多尔科夫斯基对此曾表示,俄罗斯官方的举动不过是一种“转移话题的无聊企图”;他还明确表态,自己不会与调查人员会面。

    本周三,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新闻秘书皮斯潘能重申了上述立场:“他根本就不在乎。这些举动无论如何都会限制其行动自由。但是,霍多尔科夫斯基并不希望改变他的生活方式。”

    作为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石油公司曾经的掌门,霍多尔科夫斯基曾经是该国首富。

    上世纪90年代,霍多尔科夫斯基借助俄罗斯私有化运动积累大量财富,成为首富,他的尤科斯石油公司一度是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2003年10月,霍多尔科夫斯基因诈骗、逃税被捕,2005年被判9年监禁,随后又于2010年因侵吞公款、洗钱等罪名,其刑期延长至14年。

    2013年12月,普京签署特赦令,霍多尔科夫斯基提前出狱。12月22日,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后首次出席公开活动,并表示未来不会参与诸如争取政治权力或向俄罗斯反对派提供财政支持等政治活动。2014年3月,霍多尔科夫斯基获得瑞士永久居留权。

    另外,尤科斯公司2007年倒闭,财产被拍卖,其中优质资产被当时规模还不大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霍多尔科夫斯基指责,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当时在幕后推动当局调查自己,并帮助公司在尤科斯公司倒闭中获利。

    1998年6月,时任涅夫捷尤甘斯克市长的佩图科霍夫在上班路上遭到枪杀,至今该案仍未破获。坊间对他的死因有着两种传闻:有些人认为,佩图科霍夫的死与其得罪了尤科斯公司有关;也有人认为,他曾得罪了当地的帮派团伙。同年9月,该市的一名副市长也因遭人袭击而死于非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