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日本新版历史教科书写入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03-18 16:49:27 字号:A- A+

    中新网3月18日电据日媒报道,从2017年春季起使用的日本高中教科书中,全部6套日本史、11套世界史中的5套以及部分公民教科书中将写入慰安妇问题。

    日媒称,关于南京大屠杀,继现行教科书后,新的世界史和日本史教科书也都将涉及。对于存在不同见解的遇难者人数,有的教科书根据文部科学省的审定意见明示了“存在多种说法”后获得通过。

    关于慰安妇问题,东京书籍出版社的日本史教科书在介绍日本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时的状况时写道“有大量女性作为慰安妇被送往战地”。还有其他教科书介绍了二战后慰安妇问题仍未解决和原慰安妇对日索赔的情况。

    涉及南京大屠杀的实教出版社的《日本史A》原本在正文中使用了“杀害了20万中国人”的表述,并注明“也有遇难者数量为30万人或十多万人”的说法。

    日媒指出,由于日本文科省的审定意见认为“未明示没有主流观点”,该教科书的正文被修改为“杀害了大量的中国人”。新的教科书审定标准规定,如果不存在主流观点,必须对这一情况加以明示。该教科书的修改适用了这一规定。

     日本公布高中教科书审定结果 争议领土篇幅增加

    中新网3月18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本月18日公布了对明春起高中一年级学生使用的教科书的审定结果。这是要求写入日本政府见解的新审定标准首次适用于高中教科书,两本日本史教科书共收到5点意见。

    日媒称,由于新修改的“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中写入竹岛(韩国称竹岛)及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新教科书中关于领土的记述增至现行教材的1.6倍左右。描述东日本大地震及福岛核事故的篇幅也有所增加。

    继2015年公布审定结果的初中教科书之后,日本高中教科书遵循政府立场的趋势也愈发明显。2014年1月修改的新审定标准中规定在近现代史中记述无主流观点的事项时需标明,并需根据政府的统一见解进行记述。

    5点意见中有一项是要求在教科书中加入日本政府的见解,关于战后赔偿问题明确“已通过与各国签署的条约解决完毕,不会同意对个人进行赔偿”。

    在无主流观点的项目中,关东大地震中被杀害的朝鲜人数量、三·一独立运动的死伤人数及南京大屠杀中被杀害的中国人数量分别收到2点、1点及1点意见,三者都被修改为“人数不确定”。

    韩政府谴责日本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 要求立刻纠正

    中新网3月18日电据韩媒报道,韩国政府18日发表外交部发言人声明,强烈谴责日本审定通过加大力度挑衅“独岛”(韩称“独岛”,日称“竹岛”)主权,并在慰安妇问题上持逃避责任态度的高中教材,并要求立即纠正。

    据报道,声明重申,无论就历史、地理还是就国际法而言,“独岛”都是不容置疑的韩国固有领土。

    韩国政府还对日本政府再次审定通过写入对“独岛”的错误主张、体现扭曲历史观的高中教科书表示强烈愤慨。

    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决不应忘记,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是日方须对其年轻一代和因其侵略而蒙受痛苦的邻国负起的严肃责任。韩方在声明中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历史真相,以实际行动展现开创韩日关系新篇章的诚意。

    据悉,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局局长郑炳元下午将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馆相关人员,就此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立即纠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