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周云杰:做互联网时代企业践行者和引领者

来源: 作者: 2016-06-25 10:37:22 字号:A- A+

    周云杰,男,汉族,1966年11月生,山东莱州市人。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青岛电冰箱股份有限公司二厂厂长、青岛海尔电冰箱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长、总经理、本部长、海尔集团副总裁分管国内市场销售工作,现任海尔集团轮值总裁,连续四年主持工作。

    一、坚定理想信念,以党员先锋模范为表率,经营出优秀党员队伍

    2011年以来,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地领会其精神实质,并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创造性地加以贯彻。以身作则带动海尔党员干部队伍,把学习的效果体现公司业绩上,即创造互联网时代全球化品牌上。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连续7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同时以“支部建在小微上”积极推进集团党建工作创新,通过建立党建创新三个体系即逆向还原的推进体系、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化体系、表彰激励的升级体系和“海尔创新三会一课、一书一表“机制,有效推进集团从组织建设到党员素质不断优化建立一个有活力的体系,发挥海尔党支部引领小微,创造用户价值的战斗堡垒作用。本人年年被评为集团优秀党员标兵称号,经营出一支能打硬仗、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优秀党员队伍。

    二、坚持用户为中心,通过模式创新,做互联网时代企业践行者和引领者

    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通过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创新和实践,推行“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的三化战略,将企业转型变成互联网+创客的开放平台,整合全球一流资源服务全球用户。李克强总理半年五次点赞海尔模式创新,并且《海尔集团深入开展“双创”促进转型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笔批示:“对海尔等大企业开展“双创”的做法和经验可以适当方式推进交流互鉴。

    1、建立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生态圈,颠覆传统消费模式

    传统的消费模式就是产品生产出来以后给经销商,经销商再给零售商,零售商再卖给顾客,企业为了品牌效应拼命打广告。但是互联网时代,用户关注的不是“广告”而是“口碑”,也就是能不能真正带给用户全流程的最佳体验。所以过去,用户就是一次交易的顾客,企业的目的就是卖产品,但现在用户变成了社群,要想实现用户最佳体验必须和用户融合成生态圈。例如海尔创立及孵化快递柜小微:基于社区服务,致力于为用户提供虚实融合的全流程最佳体验,提供各类定制服务,将用户从购买者转变为产品参与者与口碑传播者;创立及孵化车小微:通过搭建开放平台充分吸引社会化资源,9万辆小车在行业内推出按约送达、送装一体等差异化服务,解决了最后1公里的用户痛点,满足用户全流程购物体验;同时也解决了社会18万人就业问题。

    2、以互联工厂直联用户资源,颠覆传统制造模式

    传统的制造模式是大规模制造,工厂批量生产之后再销售给用户,不能满足互联网时代用户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德国提出工业4.0后,很多人认为工业4.0就是机器换人,但是周云杰认为,如果仅仅是自动化后的高效率,没有用户要也没有意义。只有工厂的自动化和用户的个性化融合,才能实现高精度下的高效率。

    海尔互联工厂本质体现的是一个生态系统,用户能够参与设计,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直达工厂直接满足,每个用户都是“产消者”——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因为每个用户的需求都是个性化的,所以海尔搭建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吸引了无数的意见领袖、研发设计资源、供应商资源,直接与用户交互,形成了用户圈,并把各种不同的需求进行有效的整合,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的定制转型。

    3、从封闭的科层制变为互联网的节点,颠覆传统组织方式

    海尔平台上只有三类人即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创建互联网企业,首先从决定企业成长的两个变量入手,即战略和组织。从战略来讲,要创建的是“共创共赢生态圈”,和传统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传统企业是有边界的,而互联网企业是没有边界的;传统企业是封闭的,而互联网企业是平台化的。在这个平台上,各种资源都能进来,形成一个共同创造、共同增值、共同盈利的生态圈。

    战略和组织的关系是从属关系——战略跟着时代走,组织跟着战略走。所以战略变成一个平台,组织就必须把科层制的企业变成互联网的一个节点,甚至企业里的所有人、组织都要变成节点。企业好比一台电脑,脱离互联网什么都不是,但连上互联网则无所不能。海尔已有180多个小微生态圈,同时也建立了3800多个节点小微。

    三、以诚信为核心竞争力、实现集团业绩持续引领,更好的践行社会责任

    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竞争力,社群为基本单元,创建共创共赢的后电商平台,通过做透样板、复制样板,实现集团业绩行业引领,把海尔打造成全球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全球就是我的研发部、共创共赢、互联互通的生态圈。2015年海尔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80亿元,同比增长20%;纳税总额115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地方纳税45.2亿元,同比增幅74%,连续五年蝉联青岛市纳税第一名,占青岛市50强纳税企业231亿元的20%;2015年度山东省纳税百强排行榜位居第五名,是进入前五强的唯一一家集体企业。截止目前,海尔已投资8600万元援建希望小学226所,覆盖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成为团中央希望工程中捐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中国企业,2015年度“海尔希望小学援建项目”获得国家民政部颁发“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投入1000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通过社会情感教育项目关注留守儿童。海尔至今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和物品总价值已高达5亿余元, 做出积极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