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孟加拉恐袭被指早有端倪 极端分子选择性杀人质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6-07-04 07:59:03 字号:A- A+

孟加拉国达卡市发生恐怖袭击的西式餐厅。

  孟加拉国达卡市发生恐怖袭击的西式餐厅。

    南亚国家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使馆区的一个高档餐厅1日晚遭遇恐怖袭击,造成至少20人遇害,26人受伤,其中绝大多数为外国人。关于这起袭击的更多细节2日晚些时候逐渐浮出水面。媒体披露,恐怖分子并非不分青红皂白见人就杀,而是有选择性地杀戮人质。

    袭击者“看上去受过良好教育”

    美联社报道,袭击发生在达卡使馆区古尔尚的一个高档西式餐厅,光顾这家餐厅的顾客多数为外国人。1日晚,多名携带自动武器和手榴弹的武装分子与执勤警察短暂交火后,进入这家餐厅,劫持数十名人质。

    目击者称,这些武装分子年龄在20至27岁之间,“看上去受过良好教育”。

    有孟加拉国本国人被武装分子放过

    武装分子进入餐厅一层后,将孟加拉国人与外国人区分开来,而后把外国人带上餐厅的二层。

    从餐厅幸运逃出的工作人员苏蒙·礼萨告诉法新社记者,武装分子闯入餐厅时高喊宗教口号,并且一边喊一边开枪扫射。

    礼萨·卡里姆说,他的儿子哈斯纳特当晚携妻带子到这家餐厅给孩子过生日,被恐怖分子放过。卡里姆说,一开始,儿子给他打电话求救,但电话很快挂断。

    哈斯纳特后来告诉父亲,武装分子区别对待人质,对那些有相同宗教信仰的“还给饭吃”,但对另外的人质狠下毒手。

    孟加拉国安全部队试图与武装分子谈判交涉,但遭到对方拒绝。武装分子劫持人质长达10多个小时后,孟加拉国安全部队于2日早晨发动强攻,解救出13名人质并击毙6名武装分子,另外逮捕一名武装分子。

    袭击一共造成至少20人死亡,26人受伤,其中10人伤势严重。意大利、日本和印度外交部门2日晚些时候证实,有本国公民在这起袭击中死亡或受伤。

    西方情报机构曾发布孟加拉国恐袭预警

    国际观察人士贾森·伯克认为,孟加拉国发生如此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丝毫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这起事件“早有端倪”。

    伯克透露,西方情报机构早在一年半前就对孟加拉国拉响恐袭预警。他们曾在去年提醒,宗教极端分子可能对一场外交舞会发动袭击。虽然这一情报未被坐实,但已经有迹象表明恐怖袭击发生的可能性。

    伯克说,孟加拉国作为一个穆斯林人口大国,一直被“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看重,前者在其宣传广告中频频提及这一南亚国家,后者曾为孟加拉国拍过专题片。建于2014年的“基地”组织印度次大陆分支早已把触角伸至孟加拉国。

    伯克说,“基地”组织印度次大陆分支成立至今,尚未做出能上新闻头条的“大事”。如果达卡袭击是这一组织所为,丝毫不令人意外。

    近期,孟加拉国国内针对世俗派人士、无神论者、少数宗教族群的极端暴力事件呈上升趋势,已有寺院工作人员、警察、杂志主编、大学教授等多人被害。虽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自称在孟加拉国制造多起袭击,但孟加拉国政府认定,这些血案凶手为本土极端分子,与“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没有关联,“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并未渗透进入孟加拉国。

    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