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日媒:特朗普亲华或入亚投行 安倍纠结TPP被孤立

来源:环球网 作者:周珂佳 2016-11-17 15:22:27 字号:A- A+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现代日刊》杂志11月16日报道称,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亲信表示,欢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特朗普虽在选举中始终大力批判中国,但似乎其真正想表达的是中国作为第二经济大国不可忽视。相反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一直拘泥于仿佛被丢进垃圾桶的TPP,完全是一副被孤立的模样。

  香港《南华早报》11日有消息称,特朗普亲信兼高级顾问(负责安全保障)、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詹姆斯·伍尔西就美国未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一事表态称:“这是一大战略性错误。”据称,关于中国提倡的巨大经济圈“一带一路”战略,伍尔西表示“特朗普上任之后,将对此采取较之奥巴马温和得多的态度”。言外之意是美国或将加入亚投行。

  亚投行于2015年12月正式成立,在此前招募成员国时,英国率先申请加入,后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也相继宣布加入。亚投行成立之初,有57个成员国,预计到2016年年底,成员国将增至100个。有日本媒体驻华记者称,中国成立亚投行的目的之一在于“抗衡美国的亚太战略,如TPP等”。因此一直以来美日的态度是拒绝的。

  在《现代日刊》杂志看来,这完全是要打“经济战争”的形势。自美国大选开始以来,特朗普一直强烈批判中国,称“要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征收45%的关税”、“中国夺走了美国人民的工作岗位”。但为何如今却发表疑似“亲华”言论?

  亚洲财经论坛(Asia Biz Forum)创办人姬田小夏分析认为:“所谓‘一带一路’,就是通过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中国与欧洲的一个构想。若要修建铁路、公路及港口,则必须修建车站、酒店、公寓等房地产。而特朗普作为‘地产之王’,大概从中发现了商机吧。他虽然在选举中一直强烈批判中国,但实际上极为重视与中国在经济上的往来。若要实现以美国人民利益为先的‘美国优先’政策,则不能无视中国。可以说这是像商人一样作出的判断。”

  事实上,特朗普曾在2016年5月宣布一家中国银行已入驻位于曼哈顿的“川普大厦”,声称“与该银行关系相当融洽”,表现出“亲华”态度。11月14日,中方领导人与特朗普举行了电话会谈。中国外交部透露,特朗普在会谈中表示“中国是伟大而重要的国家。中美两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据称双方还就尽早举行中美首脑会谈达成一致。

  《现代日刊》杂志表示,特朗普完全是个生意人。而除了敌视中国之外什么都不会的安倍或许已完全沦为局外人。(实习编译:周珂佳 审稿:王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