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60人独立检察组调查朴槿惠 时间最长达100天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6-11-18 08:01:32 字号:A- A+

60人独立检察组调查朴槿惠 时间最长达100天

  韩国三在野党党首聚会商谈朴槿惠“闺蜜门”丑闻供图/东方IC

  据韩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7日,韩国国会表决通过设独立检察组调查“闺蜜门”法案。据了解,韩国检方16日决定,总统朴槿惠最迟应于18日就“闺蜜门”接受面对面调查。其律师无视“最后通牒”,称最快下周接受问讯。朴槿惠将以案件相关人的身份接受调查,这也是有史以来韩国在任总统首次接受检方调查。

  独立检察组创历史规模

  这项旨在查明崔顺实干政的“闺蜜门”真相的特检法案及国政调查请求书,15日下午被正式提交至国会审议。根据国会议案情报系统显示,新国家党国会代表郑镇硕、共同民主党国会代表禹相虎、国民之党非常对策委员长朴智元、正义党国会代表卢会灿以及191名韩国朝野议员提交了请求书。

  17日,韩国国会召开全体会议,以196票赞成、10票反对、1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启动独立检察组调查“闺蜜门”的法案,同时批准一项“国政调查计划”。

  根据这项法案,两大在野党将推荐两名独立检察官候选人,由总统任命其中一人为独立检察官。这名独立检察官将领导20名抽调检察官和40名公务员另行调查此案。独立检查组将有70天时间调查,如果获得总统批准,调查时间可延长30天。

  此外,根据新批准的“国政调查计划”,国会将组建一个特别委员会对“闺蜜门”事件进行调查,讨论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这项调查为期60天,可根据情况最多延长30天。

  检方调查日期一再推迟

  韩国检方在介入“闺蜜门”之后,曾考虑过多种调查方式,比如向总统府发送问卷、以书面形式进行调查,最终这些方式都不在考虑之列,决定采取“面对面”形式。至于地点选择,有可能是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办公楼,或者是总统府青瓦台,也有可能是除此之外的“第三地”。

  尽管朴槿惠曾表示,将最大限度协助检方调查,但调查日期却一推再推。负责调查“闺蜜门”事件的检方特别调查本部原定于16日对朴槿惠展开问讯。但朴槿惠的辩护律师柳荣夏15日提出,由于他刚刚接受委托,无暇了解案情,需要更多时间做准备,请求检方推迟调查。17日,他又对媒体记者说:“我将完成代理总统这一案件的准备工作,配合相关调查。因此,问讯可以在下周进行。”

  检方对此下了“最后通牒”,由于崔顺实即将拘留期满,所以必须要在20日前提起诉讼。如果朴槿惠不能在18日前配合调查,将贻误调查时机。

  根据检方说法,朴槿惠必须在3名涉事嫌疑人被起诉前完成问询。这3名嫌疑人分别是“闺蜜门”当事人崔顺实、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和朴槿惠前附属秘书郑虎成。

  调查内容不局限于“干政”

  韩联社报道,朴槿惠接受调查的内容将包括是否存在滥用职权、人事舞弊、泄露国家机密行为。如被证实,虽然最终被起诉的可能性较小,但势必将对朴槿惠的威信造成进一步打击。

  上月,韩国媒体曝出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涉嫌审阅并修改朴槿惠的演讲稿,介入人事、干涉国政,在韩国社会引发轩然大波。此后,朴槿惠虽然发表两次道歉声明,但她在国内的支持率连续两周低至5%。

  新加坡媒体报道,朴槿惠平时称崔顺实为“崔老师”,朴槿惠曾在公务事件上向秘书发短信询问“和崔老师确认了吗”,或者指示他“快点确认一下”。

  另外,韩国教育部门16日就崔顺实之女郑某获“特殊待遇”发布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郑某高三整个学年仅出勤17天,仍然顺利毕业,此外,她在高中期间还享受种种优待。

  在野党就干政丑闻商谈

  在韩国民众街头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时,韩国在野党也就“闺蜜门”进行了商谈。11月17日,在首尔的韩国国会议事堂,国民之党党首朴智元、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正义党党首沈相举行会晤,就总统朴槿惠丑闻等相关问题进行商谈。

  就在前一天,秋美爱作为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参加了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前的烛光集会,和民众一起敦促对朴槿惠进行调查,并要求朴槿惠下台。

  闺蜜干政丑闻爆发之后,韩国多地民众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朴槿惠下台。人数甚至创下了近年来韩国集会参与人数的纪录,反映出民意焦虑。以至于,首尔农民抬着代表总统府的棺材进行示威。

  朴槿惠或与在野党“领袖会谈”

  青瓦台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16日告诉韩联社,青瓦台的立场不变,即在法律框架内最大限度将总统职权移交给总理,并通过检方调查还总统清白,不能因为“存在疑惑”就让总统下台。

  青瓦台秘书室室长韩广玉当天主持首席秘书会议时表示,最重要的是不能出现国政运转空白,不能出现违背宪法的程序和决定。朴槿惠的其他幕僚也对总统下台或“退居二线”表示反对。

  韩联社分析,虽然“闺蜜门”风暴持续发酵,在野党和民意压力空前,朴槿惠迟迟没有表露放权意愿。她的下一步举动可能还是继续推动与在野党领导人的“领袖会谈”,寻找合适机会发表第三次对国民谈话,为自身辩解,谋求正常执政。

  综合新华社、中新、央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