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外媒:特朗普承认“一中” 国务卿或幕后推手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2017-02-12 16:33:34 字号:A- A+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他的对华政策便一直扑朔迷离。在去年刚刚当选后不久的12月2日,特朗普便和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这让中美关系一度紧张。也让人揣测特朗普到底想要打什么牌。不过就在本周四(2月9日)时,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通电话,称尊重和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外媒分析称,这样重大的外交立场的转变应该是来自于新上任的国务卿蒂勒森。

  据BBC报道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主席习近平于周四9日首次通电话,特朗普态度180度转变,通话中表态尊重“一个中国”政策──这与新任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有莫大关系。

  路透社引述官员消息指出,蒂勒森、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及其他幕僚合作,劝告特朗普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名不具名的官员对媒体说:“(他们对特朗普说)这是正确的方向,这也利好(中美)关系及地区稳定”,显然他们胜利了。

  这次事件显示,特朗普不可预测的外交政策及惊人言论令其他国家紧张,但蒂勒森有能力缓和局势。弗林也发挥关键作用。弗林在2月3日曾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通话。

  谁是蒂勒森?

  新任国务卿蒂勒森是前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集团的董事长,此前完全没有外交经验。不过,蒂勒森在埃克森美孚工作四十年,有多年与中国国企石油公司打交道的经验。

  另外,蒂勒森曾在越南探索石油资源。上月任命确认听证会上,蒂勒森提到应禁止中国进入南海人工岛,令中方极为不悦。BBC曾分析称,特朗普与习近平的通电,将会令北京接收到正面信号。中方会认为,中美关系回到传统的框架。

  另据美媒报道,在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上个月针对蒂勒森提名举行的听证会上,蒂勒森针对新政府对台政策表示,美国对台湾有“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的承诺,台湾应该知道美国会遵守并履行这些承诺。蒂勒森声称,不知道有任何计划要改变一中政策。

  特朗普上台已经三周,他已经与许多主要国家领袖通电。特朗普还未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显得越来越突兀。特朗普与习近平的通电,令这种担心烟消云散。这次通话显示,北京成功令美国清楚表态支持“一中”政策。

  报道称,虽然特朗普表态支持“一中”政策,不过没有证据显示他会在其他方面──包括南海争议、威胁对中国产品提高关税、要求中国控制朝鲜等──对华态度转弱。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称,这次事件可能令中方认为,特朗普只是言辞强硬,只要施加足够压力的话,就能让特朗普改变态度。

  外交部:按照通话精神,加强沟通,拓展合作

  在习近平与特朗普通电话之后,中国外交部对这一事件回应道:“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确保这一政治基础不动摇,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希望美方在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基础上妥善处理涉台问题,这样就能确保中美合作大局不受影响。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按照两国元首通电话的精神,加强沟通,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