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安倍晋三一员大将被非法政治献金丑闻拖下水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6-30 07:49:16 字号:A- A+

    愈演愈烈的日本加计学园丑闻28日再添新主角。自民党党首、首相安倍晋三的一员大将、前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被曝曾接受该民间教育机构200万日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非法政治献金。

    《周刊文春》电子版28日报道,支持下村的政治团体“博友会”2013年和2014年先后两次从加计学园方面收到共计200万日元政治献金。不过,两笔钱都没有按规定记录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上。这一时期,下村担任文部科学大臣。

    下村现任自民党干事长代理,负责选举事务,被视为日后可继承安倍衣钵的自民党“四大天王”之一。他29日在自民党总部召开记者会,称相关报道“违背事实”,否认曾接受加计学园的政治献金。

    下村解释称,2013年加计学园秘书室长的确捐过100万日元,但这笔钱来自11个捐款方,包括企业和个人,并非全部来自加计学园,2014年也是如此。

    下村说,根据《政治资金规正法》,只有在捐款超过20万日元时才必须记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而这11笔捐款都达不到20万日元,因此无需记录。他还表示,虽然不知这11个捐款方具体是谁,但据说不全是加计学园内部的人。

    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是安倍推心置腹的好友。该学园今年1月获批新设兽医学院,而此前日本政府已有50多年没有批准新设立兽医学院。媒体调查和文部省内部调查显示,安倍涉嫌为加计学园“开绿灯”,借部下之口向文部省施压,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还专门就此事传达过安倍的“口谕”。

    下村29日批评曝光媒体,称在东京都议会选举即将举行时放出这一消息“妨碍选举”。东京都议会选举定于7月2日举行投票,但受持续不断的丑闻拖累,自民党候选人选情严峻。(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