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日本核灾首次公审 东电前会长等3人齐否认控罪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7-07-01 09:28:08 字号:A- A+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福岛因强震发生核灾至今已6年,东京电力公司前会长等3名高层30日在东京地方法院出庭,被控业务上过失致人死伤罪。

 日本核灾首次公审 东电前会长等3人齐否认控罪

资料图:2017年3月,福岛县富冈町,猎人猎杀野猪。

  此次是日本史上首次刑事控告要为核灾负责的人员。3名被告就事件致歉,但均以“不可能预见事故”为由否认控罪。若定罪,3人将面临判囚5年,或罚款100万日元(约6万元人民币)。

  东京电力公司前会长胜俣恒久,以及两名副会长武黑一郎和武藤荣,因涉嫌疏忽制定应对海啸的对策,未能阻止在东日本大地震后核灾发生,而被起诉。

  起诉书指出,3人理应能够预测大海啸却疏于采取对策,导致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冲入厂区,造成核电站停电。核电站发生的氢气爆炸,导致自卫官等受伤。此外,福岛县大熊町双叶医院住院患者等被迫疏散,长时间转移使44人死亡。

 日本核灾首次公审 东电前会长等3人齐否认控罪

资料图:福岛浪江町。

  公审在当地时间30日早上10时开始,3人都以一身黑色套装配以深色领带现身。开庭后,胜俣恒久以“当时不可能预见海啸及事故”为故否认起诉内容,另外2人亦否认控罪。胜俣在庭上公开致歉时微微低头,他说:“我为这严重意外对福岛和全国民众引起巨大麻烦道歉。”

  代行检察官职责的法院指定律师在庭上展示逾230项证物,当中包括核电站职员与武黑一郎和武藤荣之间的电邮来往,内容显示核电站的安全隐忧加剧,以及有需要就此加强核电站防范海啸冲击的措施。

  检方同时指出3名被告起码在事故发生2年前,已知悉福岛核电站在遇上逾10米海啸冲击时,或会导致停电和严重事故,但3人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让核反应堆继续运作。检方又称:“如果他们履行其安全责任,便不会发生核事故。”。

 日本核灾首次公审 东电前会长等3人齐否认控罪

  2011年11月12日,日本政府官员同新闻记者进入发生事故的福岛核电站进行实地采访活动。这是福岛核事故发生以来日本首次允许新闻记者进入这座核电站。

  另外,东电曾在2008年以国家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2002年所做的地震预测作为基础,估算到核电站可能会遭遇到最高15.7米的海啸冲击,而2011年大地震则引发14米高海啸,冲击核电站核反应堆冷却系统。

  由福岛居民发起组织的“福岛核事故状告团”2012年6月检举控告胜俣恒久等人,但东京地方法院两次决定不作起诉。检察审查会后来议决“应要起诉”,指定律师于是在2016年2月强制起诉3人。

  强制起诉是日本法律上的制度,指对于检察官不起诉处分的案件,经过检察审查会第二阶段审查后决定起诉,法院会指定律师代替检察官起诉被告。福岛核事故状告团成员在法院外表示:“自事故发生以来,没有人为此事负责,或解释到底发生甚么事。许多人经历痛苦巨变,我们想这3个男人知道有多少人感到悲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