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日对朝制裁涉中企 外交部:一意孤行后果将自负

来源:环球网 作者:蓝雅歌 甄翔 2017-07-29 16:22:13 字号:A- A+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日本政府28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对朝鲜采取进一步的单边制裁措施,追加5个团体和9名个人为资产冻结对象,其中包括2家中国企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解释这一做法称,日本要和美国为首的有关国家保持联合和协力。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正告日方说,日方这种追随某些国家、损人害己的做法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方决不接受日方的错误做法,要求日方立即撤回错误决定。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日本此前实施资产冻结的对象,仅限于和朝鲜导弹及核武开发有关的团体和个人,但这次新制裁措施扩大到向朝鲜提供金融服务、物资运输和煤炭等矿物出口领域。被加入制裁名单的中国企业是丹东银行和大连一家船务公司。

  《日本经济新闻》说,这两家中国企业也是特朗普政府上个月公布的制裁对象。日本这样做是为了和美国保持步调一致,以加大力度敦促中国对朝鲜施压。英国路透社称,在日本宣布这个消息之前几个小时,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对朝实施新制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说,日方一直同美韩等关键盟友保持接触,但未透露进一步详情。

  据日本共同社统计,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已履行的部分,日本对朝制裁对象扩大到63个团体和79名个人。法新社评论说,平壤本月早些时候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后,日本就加大力度呼吁进一步制裁朝鲜。日方此举让本已矛盾重重的日中双边关系更添纠结。《朝日新闻》报道称,在G20汉堡峰会期间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中,日本首相安倍曾向中方提出限制向朝出口原油,但中国反对对朝鲜实施单边制裁。现在日本政府把中国企业直接列为制裁对象,可能引起中国政府的反弹。原本日中关系已经出现改善的倾向,日本政府还在考虑,在菲律宾8月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期间和中国交换意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表示,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一直全面、完整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同时,中方反对任何国家在安理会框架外实施单边制裁,尤其反对针对中方实体或个人实施制裁。陆慷说,如果日方一意孤行,势必给中日关系和双方在半岛问题上的合作制造重大政治障碍,由此带来的后果要由日方承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