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加泰罗尼亚:暂停宣告独立 寻求与西班牙当局对话

2017-10-11 16:44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海外网10月11日电 据BBC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领导人普伊格蒙特当地时间时间周二下午(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在巴塞罗那的地区议会发表讲话,他说“该自治区已经通过公投赢得独立的权利,但将搁置独立宣言数周,首先寻求与西班牙政府谈判。通过合理的对话进行调解”。早前有媒体报道称,普伊格蒙特或在此次讲话中宣布独立。

普伊格蒙特表示,“加泰罗尼亚已经不再是一个内部问题,而是成为欧洲的问题。”他说自己无意威胁或冒犯,而是想缓和局势。他谴责西班牙当局阻挡10月1日的独立公投,称其“目的是制造恐慌和恐惧”,但“并没有实现目标,因为有超过二百万人战胜恐惧去投票。”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人口75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6%。它是西班牙最富有地区之一,地区生产总值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当地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传统,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有独立诉求,近年来在经济危机背景下独立呼声更加高涨。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西班牙的经济不景气进一步加强了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呼声,当地一些人认为是富裕的巴塞罗那地区支撑着西班牙其他贫困地区的经济。

10月1日,加泰罗尼亚举行独立公投,获得90%赞成票。西班牙中央政府则宣布公投无效。在巴塞罗那和加区其他城市的一些投票站,警方和选民发生冲突,导致数百人受伤。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7日发出狠话。他说如果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宣布独立,他不排除使用宪法赋予的权力,取消这一地区的自治地位。欧洲理事会主席则呼吁普伊格蒙特尊重西班牙的宪法秩序。

自治区首府巴塞罗那市长科洛9日发表公开演说,与普伊格蒙特唱反调。她促请各方将紧张局势降温,解决西班牙重建民主制度以来最严重的宪制危机。她要求普伊格蒙特周二在全球瞩目的演说中,“不要作出任何宣布独立的尝试”。

加泰罗尼亚或宣布独立一文读懂公投始末

一、2017年独立公投始末

此次公投由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发起,但西班牙政府认定此公投为非法,同时拒绝承认投票结果、一度动用公权力阻止公投进行。公投当日,西班牙国家警察和国民警卫队以暴力清场并封锁部分投票站,包括砸碎玻璃大门硬闯投票站,引发警民冲突,更发射橡胶子弹攻击群众,对没有武器、和平抗议的民众拳打脚踢,将选民推下楼梯,攻击保护投票站的加泰隆尼亚消防人员,导致844人受伤。

据统计,加泰罗尼亚共有531万名合资格选民,当中近229万人参与投票,投票率为43.03%。加泰罗尼亚方面先行透过修法将公投改采相对多数决,因此以赞成票达204万张、约占得票率92.01%而获得通过。此结果并未包括警方强行没收的选票。公投结果显示,独立提案获得通过,超过90%选民赞成独立,仅8%选民反对。

在西班牙政府不承认此次公投的情形下,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将在议会认可投票结果后,单方面宣布加泰罗尼亚成为独立的共和制主权国家。

独立公投结果公布之后,西班牙全国各地发生大规模示威,抗议此次独立公投。示威者要求当局采取行动解决这场政治危机,并指责西班牙中央政府软弱无能。在加泰罗尼亚当地也有数十万民众参加了反独立游行。

二、加泰罗尼亚在西班牙的地位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东北部的一个自治地区,面积3.21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57.1万,包括了西班牙东北部的赫罗那(Girona)、巴塞罗那(Barcelona)、塔拉戈那(Tarragona)、莱里达(Lleida)的历史地理区,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区之一,拥有西班牙重要的国际都会巴塞罗那以及独特的语言和文化,在政治上的自治地位也由来已久。

三、为何闹独立搞公投?

1.历史问题

历史上,加泰罗尼亚曾长期保持独立,但在15世纪,由于王室通婚的结果,最终成为西班牙王国的一部分。此后几个世纪里,加泰罗尼亚的自主权在持续的冲突中逐渐丧失。

近现代以来,加泰罗尼亚在西班牙的地位几经起伏,先是在20世纪初短暂享有自治权,此后在弗朗哥当政时期又受到强力打压。在弗朗哥统治西班牙的三十多年里,对加泰罗尼亚采取高压政策,取消了其原本享有的自治权,宣扬民族特性成为一种禁忌,使用加泰罗尼亚语也被禁止,这段历史成为每个加泰罗尼亚人痛苦的回忆,而他们也一直渴望实现独立自治。

2.经济原因

多数加泰罗尼亚人认为自己能够在本地找到较为理想的工作,过上较为舒适的生活,对于自身状况颇为满意,而对西班牙其他地区的居民普遍持有轻视态度。

同时,西班牙中央政府对于财政分配的不公一直为加泰罗尼亚民众所不满。作为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加泰罗尼亚地区需要缴纳更多的税收支援其他相对落后的地区,而获得的政府补贴相对较少,民众普遍认为加泰罗尼亚对西班牙经济的贡献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

四、其他国家反应

1.法国:不承认加泰罗尼亚单方面宣布独立

2017年10月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向西班牙中央政府,就这一事件所持有的态度表示认可,爱丽舍宫发表声明对首相拉霍伊呼吁“宪法下团结”的信息予以支持。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娜塔莉·洛伊塞也表示,如果加泰罗尼亚单方面宣布独立,法国将不承认其合法性。

2.德国:默克尔讳莫如深

9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言人史蒂芬·塞贝特表示,德国对西班牙的稳定感兴趣,为此,包括西班牙宪法在内的所有法律都得到尊重。10月1日,同样就这一事件,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加泰罗尼亚地方选民控诉的“警察暴力”情况,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进行过通话,但她则没有对该独立争议发表任何评论。

3.欧盟:闹独立就等于“脱欧”

欧盟执委会2日发表声明铺陈其反对分离主义的立场,并表示,当前应是统一稳定,而不是分裂和分化的时代。欧盟也重申一旦脱离原有国家,将不是欧盟会员国。

4.美国:承认现政权

9月26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会见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时表示,“西班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它应该保持团结(统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表示,公投是西班牙的内部事务,美国“将可能与其中出现的任何政府或实体合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