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际> 正文

日本大选自民党继续掌权 安倍将成第98任首相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珍 2017-10-23 07:04:55 字号:A- A+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健羽】22日,超强台风“兰恩”逼近日本,狂风暴雨导致数百个航班取消、铁路服务中断,成千上万民众被迫疏散。当天上午,日本第48届众议院选举开始投票。选举开始前,首相安倍晋三及其领导的自民党似乎也迎来“暴风雨”的考验。然而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自民党在众议院得到的席位远超半数。

一方面,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牵头成立的希望之党一路高歌猛进,民意支持率一度超过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另一方面,民众对于安倍政权的信心动摇,自民党内部出现的退党情况以及不满安倍继续执政的声音,都让安倍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选前形成了执政两党(自民党和公明党)、希望之党与维新会、共产党和立宪民主党、社民党等“三极格局”。10月10日,选举公告发布后,各方围绕朝鲜局势、修宪、提高消费税、森友学园及加计学园等问题连续展开12天的论战。

为了赢得选举,安倍比以往更加放低姿态。日本《读卖新闻》22日称,参加此次众议院选举的8个主要政党党首连日来在日本列岛巡回演讲、拉票,行程共计6.24万公里,可以绕地球一圈半。其中安倍的奔波距离达到1.05万公里,比小池多了2000公里。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2日报道,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22日早7时开始,晚上8时投票截止。日本全国2000多个投票站随即开始开票和计票工作。截至晚9时的众院选举最终投票率估算为53.79%,有可能高于战后最低的上次选举约1个百分点。受台风影响,爱知、爱媛、宫崎等县的离岛无法回收投票箱,地方政府难以在22日内完成计票。

共同社22日晚报道称,自民党获得额定议席数465个的过半数议席(233个以上)、安倍政府继续执政已成定局。而自民党、希望之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确保了2/3的310个议席。截至23日1时,自民党获得272席、公明党29席、立宪民主党49席、希望之党47席、共产党10席、日本维新会8席、社民党1席、其他26席(未定23席)。希望之党议席增长乏力,可能达不到选举公告发布前的57个议席。立宪民主党议席数则比公告发布前的16个翻番,实现飞跃。选举后,“希望之党”和立宪民主党还将继续争夺最大在野党的地位。

共同社称,安倍最早将在11月1日的特别国会上被任命为第98任首相,启动第4届安倍内阁。他22日晚间开始协调,拟留任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及外相河野太郎等主要阁僚。23日将举行执政党党首会谈,确认维持联合执政。

希望之党党首小池百合子22日晚承认对败选负有责任,表示“东京都知事选举、都议会选举中都得到了很大支持,但此次形势出现逆转。我个人也在反省,是不是太过骄傲。”小池21日晚以东京都知事的身份飞往巴黎出席预防气候变暖相关活动,投票当天并不在日本国内。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卢昊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尽管安倍政权的独断倾向、内部丑闻以及内外政策上的诸多弊病受到批评,但执政党尚还有稳定运营政权的经验;与之相比,在野各党政纲多数并无新意,甚至与执政党趋同。在部分日本选民看来,安倍政权有很多不足,但比其他候选人还好一些,选安倍是一种“保守而消极的选择”。卢昊表示,自民党相比在野各党拥有更为厚实的坚定支持者层,而在野党尽管也在积极动员投票力量,但彼此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分化了中间阶层的票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