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千里岩上“接力”守岁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8-02-13 10:06:16 字号:A- A+

冯立达站在岸边与大家告别,他将留在岛上过年。王娉 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娉

2月6日清晨,路上的街灯还在映照着尚未褪去的夜色,记者已经跟随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工作人员搭乘中国海警1111船离开中苑码头,驶向千里岩,为驻守在孤岛上的海洋环境监测站运送补给物资。

千里岩,距离最近的陆地大约50海里,是国家海洋局在我国北方设置的离岸最远、环境最艰苦的一个海洋环境监测站。2016年记者曾随行登岛,两年后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新添的现代化通讯设施和新加入的年轻面孔,让孤岛比从前多了一些生气和活力。

补给船一个月来一次

船在海上颠簸了大约5个小时,远远地看见千里岩了,守岛的工作人员早已等在码头,连监测站里养的小狗“聪聪”也兴奋地摇着尾巴,趴在最外侧的石崖上翘首以盼。

实际上,这里说是“码头”,不过是在刀削一般的崖壁上人工凿出的一小块空地。由于补给船抵达时正在落潮,甲板比码头矮了一大截,只能从船上斜伸出一块半米宽的木板充作“栈道”。看着随船摇摆的木板和下方不断拍击石崖的海浪,记者有些腿软,被站长姜文凯稳稳地拽住,才颤颤巍巍上了岸。这些在平常人看来有些“心惊”的登陆过程,却是监测站工作人员的家常便饭。据了解,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北海分局的补给船一个月才能来一次。船来了,大米、面条、花生油、冷冻肉、煤气罐……他们健步如飞,欢快地穿梭在船与岸之间,很快就在码头上堆积起了小山一样的物品。

记者本打算帮他们把物品搬上山,刚挑了件轻快的东西拎在手里就被人“夺”了下来,“你照顾好自己就行,待会儿走一程就知道‘分量’了。”果然,在狭窄的之字形山路上,精壮的男人们走了一半也要停下歇口气。

但是,在副站长车豪杰眼里,现在岛上的工作条件已经比以前好很多了。他告诉记者,去年单位给他们加装了空调,维修了办公楼,还建起了超视距点对点网络通讯设施,如今在岛上也可以和家人上网联系了。

26岁的冯立达坚持在岛上过年

监测站一共有8个人,每月3个人驻岛,补给船来的时候,顺便送3个轮班的人上岛,接之前的人回家。但这一次,只有两个人上岛,已经在岛上待了一个多月的冯立达还要继续坚守。

“我是年轻人,就该多干点,今年春节就让我来值守吧。”26岁的冯立达是岛上多年不曾增加的“新鲜血液”。他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6年7月入职北海分局,8月上岛,连续两年每年驻岛时间都达5个月。“我上学的时候听过张世江老站长的故事,特别钦佩,也想成为他那样令人尊敬的人。”

跟随冯立达走进值班室,电子屏幕上显示着自动监测的气温、气压、湿度、风向、风速、潮汐、水温、盐度等数据,但他每隔一小时还要把这些数据抄写在记录本上,保持着传统的工作方式。在户外的监测场,冯立达打开百叶箱指给记者看里面的干、湿球计量器,“这是用来自动监测温度、湿度的仪器,每3秒采集1个数据,每分钟取一个平均值,会同时发送到我们值班室、北海预报中心和国家海洋局。”除此之外,他还要人工观察云状、云量、能见度、雨雪等天气现象。当日,正好是冯立达值白班,喂鸡、做饭这些“家务”,也需要他来操办。

工作单调又琐碎,但冯立达却干得津津有味。他说:“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这些监测数据就是我国发展海洋事业最坚实的基础。”

守岛34年的老监测员最爱“海的味道”

让一名90后小伙子放下娇气和躁气,心甘情愿守护的海岛,其实已经留下了太多老监测员的情怀。去年一年,车豪杰在岛上待了193天,超过一半时间没回家。姜文凯感慨,岛上除了3名监测员,还有1名航标局的守塔人,1名渔民,生活条件艰苦倒在其次,只有5个人的小天地还要三班倒,让大家都不怎么会说话了。“老是顾不上家,挺惭愧的。但是这是国家海洋局基本发报台站之一,也是一个国际信息互换台站,除了常规监测,还兼着海啸预警、赤潮监测、GPS测量等职责。心思都放在这儿了。”

此次随补给船上岛的杨俊涛是现职当中守岛时间最久的一名监测员,他从1984年上岛,已经不记得在这里过了几个春节了。可是,他不觉得辛苦,“因为我爱大海的味道。如果真退休了,我恐怕会舍不得这里的蓝天和这里的星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