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启动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建设 鼓励小班教学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2-13 06:40:47 字号:A- A+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等七部门印发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工作。到2020年,全市90%以上的中小学达到青岛市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中小学教育现代化水平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鼓励40人以内小班化教学改革

青岛市普通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新建学校土地规划和校舍建筑应不低于《办学条件标准》要求,其他学校应参照《办学条件标准》逐步改建和扩建。完善学科专用教室建设,拓展学校图书馆功能,为学生个性化学习与发展提供资源支持。为提高随班就读比例创设必要的教育教学条件,建设无障碍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办学规模和班额适宜,所有年级班额达到《办学条件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和学校推行班额40人以内的小班化教学改革。积极创建集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评价、智慧研训、智慧管理于一体的数字化智慧校园。加强创新实验室、信息化学习空间、数字化课程资源和“三创”活动设施建设,满足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需求。

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培训比例逐年提高

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现代化。校长具备教育家素养,管理专业化水平高。领导班子创新和服务意识强,得到师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构建师德建设制度体系,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培养、培训和管理全过程。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教育,强化师德考查,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干部、教师参加国内外国际化培训、交流达到一定比例并逐年提高。特殊教育学校职后培训机制完善,重视开展随班就读教学能力、康复训练、职业技能培训。

提高教学质量,减轻课业负担

课程实施高水平现代化。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全面加强。各方面教育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协调发展,体育、美育薄弱局面有效改善。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明显减轻,课后服务制度健全。普通高中育人模式改革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改革和考试内容改革不断深化,综合素质评价、选课和生涯规划指导制度健全,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不断优化提升。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机制完善。融合教育评价制度健全,特殊教育育人模式不断改进,缺陷补偿和潜能开发有成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