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重拾制裁大棒瞄准伊朗经济 伊朗:美国已孤立

2018-08-07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7日电(郭炘蔚)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美国将重启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解除的对伊制裁措施,制裁举措的矛头直指伊朗经济。伊朗反弹强烈,称美国“在世界上遭孤立”;欧盟反应迅速,对制裁表示遗憾,同时通过“阻断法令”反制美国。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首批制裁措施

•美东时间8月7日0时01分生效;

•伊朗政府不得购买美元;

•制裁伊朗的黄金与贵金属交易;

•各国不得向伊朗出售或交接石墨、煤炭以及钢铝等金属;

•各国汽车业、航空业不得再与伊朗交易;

•伊朗地毯及开心果等食品被禁止销美;

•禁止特定使用伊朗里亚尔的交易,禁止特定与购买伊朗国债有关的交易等。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其余制裁措施

•若美伊关系无转圜,将于180天后的11月初生效;

•禁止各国与伊朗进行与石油相关的交易;

•禁止外国金融机构与伊朗中央银行进行交易;

•恢复与伊朗港口运营商、海运和造船业有关的制裁;

•禁止向伊朗提供保险业务和金融信息传输服务等。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7月14日,奥地利维也纳,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使这场持续13年之久的国际争端最终得到了圆满的政治解决。

为何重启制裁?

重启对伊制裁,是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的后续步骤。伊核协议是伊核问题6国几经努力与伊朗达成的协议,历经各个层级无数次谈判,耗时十多年,多国各领域顶级专家参与其中。可以说,是各方为解决伊核问题迄今所能达成的最好方案。

美国方面,伊核协议由前总统奥巴马授权签署,但特朗普上台以来持续对伊核协议表示不满。他批评伊核协议是一份“糟糕的”协议,无法实现遏制伊朗拥有核武的根本目标。

2018年5月8日,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称将恢复所有此前在该协议框架内暂停的对伊朗制裁。随后,美方对38个和伊朗相关的个人和实体实施过总计6批制裁。8月7日,美国宣布重启一系列制裁。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

伊朗有何反应?

德黑兰方面猛烈抨击了美国的举动。伊朗外长扎里夫称美国“恃强凌弱,经济实力与政治压力可能会给(伊朗)带来一些扰乱,但如今美国在世界上是孤立的”。

伊朗总统鲁哈尼于当地时间6日晚间对全国发表电视演说,说明解决货币贬值和因应美国制裁冲击的规划。鲁哈尼称,“美国将会对制裁伊朗感到后悔,他们已经在世界上孤立无援。”

伊朗央行总裁表示央行将允许里亚尔汇率“有管理的浮动”,并试图避免为了支撑本币而耗尽外储。他声称,该计划反映出伊朗在面对美国制裁威胁时的自信。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7月14日,伊朗德黑兰,伊朗民众在街头欢呼雀跃,庆祝伊核问题谈判达成全面协议。

可能有新协议吗?

特朗普曾表示,围绕伊核问题,他对达成新协议持开放态度。但伊朗已明确表示,在现存伊核协议问题上“没有商量余地”。对制定所谓新协议,伊朗更是表示拒绝。

鲁哈尼称,在制裁的背景下,不能与美方进行谈判。“当伊朗儿童和人民承受着制裁时,谈判是毫无意义的。”

“首先,你应该放下手中的刀。”鲁哈尼说。

资料图:2016年3月,伊朗革命卫队进行了军事演习,在该国境内试射了弹道导弹。

制裁会有效果吗?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国重启对伊制裁,旨在“打击伊朗的地区影响力”,美国正在努力缔结“全球联盟”以对抗伊朗的“恶意行为”,希望改变伊朗政府行为,无意推动政权更迭。

自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多家外国企业宣布打算退出伊朗市场,据彭博社报道,这其中包括道达尔、马士基、标致、通用电气、波音、卢克石油、瑞来斯、都福等行业巨头。

不过,欧盟方面已经宣布“阻断法令”将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如美国对别国的制裁殃及欧盟企业,涉事企业无需遵守相关制裁法案,还可索赔损失及冲销相关影响。

分析认为,美国的制裁策略有几个薄弱环节,包括欧盟在内的多方并不愿减少与伊朗的商业往来。伊朗经济部的一位高官表示,该国认为制裁不会造成“重大的”经济影响。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7月14日,奥地利维也纳,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国际社会立场如何?

就美国重启对伊制裁,德国、法国和英国外长以及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莫盖里尼表示,欧盟“对此举深表遗憾”,并称伊朗核协议是一个“国际安全问题”。

中国外交部多次声明,维护和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任重道远,中方将继续为维护多边主义成果而作出努力。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方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维护,这一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说:“我们将研究新制裁将对局势造成怎样的影响。但我们很清楚,最主要的是伊朗和其他方面要能继续遵守协议条款,不管美国采取什么行动。”他说:“我们呼吁各国尽一切可能保存伊核协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