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桑拿天还得再“蒸”20日 最热“中伏”超30℃成常态

2018-08-07 13:5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热、热、热!一年中最热的时间又到了,热在“三伏”,“三伏”最热在中伏。昨天起,进入了今年为期20天的中伏,中伏最突出的特点是热,而且是又湿又热,典型的“桑拿”天气,让人喘口气都觉得难受。防暑降温成为这段时间必须要做的功课。根据气象预报,青岛未来一段时间的最高气温超过30℃将成为常态。

今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市区及沿海地区最低气温26.3℃,最高气温30.2℃,郊区最低气温25.1~25.9℃,最高气温在29.1~33.2℃之间,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平度33.2℃。”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的天气情况,昨天我市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3毫米(小雨),其中城阳0.7毫米、西海岸新区1毫米、胶州3.8毫米、即墨2毫米、莱西3.8毫米、平度10.9毫米,平度市店子镇最大,103.2毫米。

昨天市区及沿海区域多数在雾气的笼罩中,空气湿度非常大,只有靠近海边的区域稍有风吹过,能稍微凉爽一些,但海风中的空气湿度很大,也避免不了出汗和潮湿。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我市有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雨。大部地区有轻雾,沿海及近海海域局部有雾,南风短时北风3-4,海上5-6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最低气温全市26℃左右,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29-32℃左右,其他区市29~35℃。

最热“中伏”超30℃成常态

根据今年的“三伏”时间表,7月27日至8月15日,为20天的中伏;8月16日至8月25日,为10天的末伏。入伏之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地面吸收的热量较多,散发出来的热量较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中伏,地面积累的热量达到最高值,天气就最热。加之夏季雨水较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三伏天闷热的重要原因。在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青岛的最高温一般出现在7月底或8月初,去年的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24日,黄岛达到37.4℃。”市气象台气候科预报员介绍,一般到8月8日立秋前后,青岛市区的最高气温多数要超过30℃,并且这期间湿度大,给人的体感温度更高。在“三伏”这段时间内要注意防暑降温,保养好身体。

全国高温黄色预警

根据中央气象台统计,7月13日以来,全国迎来一轮大范围高温过程,已经持续了接近半个月时间,目前仍然看不到终结迹象。从连续性、夜温、闷热等因素看,此轮高温过程特征显著。持续性方面,省会级城市里,重庆连续高温达到13天,武汉12天,郑州达到11天,西安、南昌分别达到9天和8天,其余城市基本都在“安比”影响下曾短暂退出高温,但之后又高温重燃;不仅如此,高温在一天中的持续时间也很长,如重庆最近一周每天气温在35℃以上的时间,至少占满8小时,甚至超12小时以上,高温全覆盖白天活动时段,而且因为湿度大,体感温度甚至可能高出10℃。

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内蒙古西部、陕西关中地区、四川盆地东部、重庆、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气温达35~36℃,其中,内蒙古西部、陕西关中地区、重庆、湖北南部、湖南大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重庆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