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校园霸凌惹的祸?日本青少年自杀率创30年来新高

2018-11-11 09:32 作者:余鹏飞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2017年9月4日,东京惠比寿区的小学女生放学回家。如今,日本年轻人的自杀率很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6日报道,一份新的政府报告显示,从2016年至2017年一年间,日本儿童和青少年的自杀人数比1986年以来的任何一年都要多。

自杀原因

日本文部科学省表示,有250名小学和高中生于2016年至2017年期间自杀身亡,自杀原因包括霸凌、家庭问题和压力等。

报道称,该数字较前一年增加了5人,是1986年以来自杀人数最多的一年。当年自杀学生人数为268人。

“自杀学生人数居高不下,这个问题令人警醒,应该得到解决。”文部省官员北崎紀彰告诉记者。他表示自杀率上升的原因尚不清楚。

报道称,大多数自杀的学生都是高中生。据日本政府之前的记录显示,每年9月1日,也就是新学年开始之际,自杀率都会上升。

2015年,当时年仅17岁的宗政奈苗接受采访时说:“放长假了学生就可以待在家里,所以对于那些被欺负的人来说,这就是天堂。”“夏天结束,学生必须返校。一旦开始担心被欺负,他们就可能选择自杀。”

因为被霸凌,奈苗曾想过自杀。为了帮助其他年轻人,她公开了自己的故事。

根据日本警视厅的数据,尽管青少年自杀率在上个财年有所上升,但日本的自杀总人数从2003年最高的34427人下降到了2017年的21321人。

《日本时报》称日本政府于2016年宣布一项计划,预计在十年内(即2026年)将日本的自杀率降低30%,并着重强调要降低年轻人的自杀率。该计划的一部分应对措施包括为全国每一所小学和初中聘请心理咨询师,并开通一条24小时热线。

自杀危机

尽管日本长期与高自杀率作斗争——这是导致年轻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但自杀问题也一直困扰整个亚太地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整个亚洲只有韩国的自杀率高于日本,2017年每10万人中有26.9人自杀身亡,而日本为18.5人,菲律宾为3.2人。

专家表示,除了东亚各国紧张的工作氛围所造成的压力外,许多地区还对寻求抑郁症治疗或其他可能有助于减少自杀的干预措施抱有偏见。

研究表明自杀也能传染,一个或多个人的死亡会导致自杀行为的增加,特别是那些已有自杀念头或遭受已知自杀风险因素困扰的人。(编译 赵蕤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