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联储加息 专家:明年新兴市场汇率风险或缓解

2018-12-20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经济观察)美联储加息 专家:明年新兴市场汇率风险或缓解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夏宾)北京时间20日凌晨,美联储完成了年内的第四次加息,宣布将联邦储备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这也是自2015年开启本轮货币政策正常化以来的第九次加息。

当地时间12月1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25%至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图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从本次议息会议声明内容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来看,美联储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表示政治因素不会影响利率决定,加息没有预设路径,未来行动将视经济数据和状况而定,并将按计划继续渐进缩减资产负债表。

最令市场关注的美联储最新加息点阵图显示,2019年联邦储备基金利率的中位数预测下降至约2.9%,这表明其明年将加息两次,相比9月份的预测少一次。鲍威尔也称,美联储目前倾向于2019年加息两次。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持续加息的利率环境、逐渐减弱的减税效应等因素都对美国2019年经济增速形成抑制。本轮美国经济复苏或已见顶。四季度以来美国多项经济数据都出现了放缓迹象。

同时,10月至今国际油价跌幅高达30%左右,最终也会拖累通胀。此外,近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局部倒挂,也是加息周期临近尾声的信号。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直言,利率进一步上升可能会对于经济,特别是资本市场形成比较大的打压。随着美国减税效果边际消退及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美国经济可能在2020年之后陷入衰退,从而会迫使美联储在明年结束本轮加息周期。

2018年,阿根廷、土耳其、印尼、印度、巴西等多个新兴市场的货币因美联储加息而陷入危机,此番美联储透露出明年加息的变化对新兴市场有何影响?

“可以确定的是美联储这轮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对于全球资本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杨德龙说,根据历史经验,一般来说,在美联储加息周期,新兴市场的表现都较差,而美股表现相对较强。而对美联储有了结束加息周期的预期,这对新兴市场是一个重大利好,往往在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后,新兴市场会迎来转机。

姜超亦指出,从最近几轮加息周期看,美联储加息的后期以及结束后美元指数上行空间都比较有限。随着今年12月底欧央行结束购债,而市场预期美联储明年加息可能结束,明年美、欧利差也存在见顶的可能。因而随着美国加息尾声渐近,明年新兴市场的汇率风险或有所缓解。

美联储货币政策又将如何影响中国?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中国央行选择在美联储加息前夜定向降息、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的外部压力减弱。因此,定向降息政策以及后续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将打开利率下行空间。

“外部约束减弱,中国宽松格局延续。”姜超称,随着美国加息次数预期的降低,来自外部条件的制约有所改善,释放了中国央行引导货币利率下行的空间。(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