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普京年度记者会:总结俄内政外交情况 谈美俄关系

2018-12-22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21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一年一度的大型记者会。记者会持续了3小时46分,普京回答了有关俄内政外交以及世界局势等的66个问题。

普京在记者会上称,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是为了遏制俄发展。他同时表示,俄方有意与美进行总统会晤,讨论双边关系。

当地时间12月20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年度新闻发布会。

【谈俄罗斯经济】

记者会伊始,普京先进行了年度总结。他表示,2018年俄罗斯失业率将从2017年的5.2%降至4.8%。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增加7%,达到4640亿美元。

2018年俄罗斯联邦预算盈余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这是自2011年以来,俄首次出现盈余。他指出,俄国家福利基金将在年底前增长22%。但俄罗斯2018年全年通胀率将超过4%的目标水平,达到4.1%-4.2%左右。

普京指出,俄罗斯财政状况正在巩固,外汇储备正在增长。不过,他同时表示,不调整俄经济结构,无法保障国内总产值(GDP)增长获得突破。

他在记者会上称,俄政府计划从2021年开始实现3%的经济增长。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应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谈对俄制裁】

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表示,在英国中毒的前俄罗斯特工仍然活着,而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愈演愈烈。他指出,“这是政治化的反俄做法,这是再次策划对俄攻击的理由。”

普京称,针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与俄罗斯的崛起以及竞争力提高密切相关。他表示,“他们把俄罗斯当作可能的竞争对手,因此遏制俄罗斯的发展。”

普京表示,俄罗斯已经适应了目前的制裁。他承认制裁存在负面的影响,但同时强调“制裁这件事也带来好处。迫使我们在非常多的领域开动脑筋。”

他指出,国产机械制造2017年占市场份额98%,汽车制造85%,农业综合体生产也出现增长。他说:“农业方面取得了出乎意料的突破。从2000年以来,农产品出口量增长15倍。有点不可思议”。

当地时间12月20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年度新闻发布会。

【谈美俄关系】

在被问到有关美俄关系的问题时,普京称,他不知道是否会与美国总统会晤。普京指出,“我已多次说过,俄罗斯有意进行会晤。”

他表示,俄罗斯方面认为,双方应该就一些问题进行共同讨论。比如,在专家层面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工作正在进行中。他表示,俄美还需要一起探讨关于朝鲜、阿富汗的相关工作议题,以及世界各地的其他局势。

普京称,双方也非常需要讨论双边关系。他还指出,希望俄美关系会得到改善。

此前,美俄总统曾定于G20峰会期间会晤,但俄乌刻赤海峡争议发生后,11月29日,特朗普宣布,取消与普京的会晤。不过,普京后来表示,峰会期间两人“站着交谈”,并简短回答了有关黑海事件的问题。

【谈与乌克兰关系】

就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刻赤海峡冲突,普京称这是乌克兰政府旨在激化选举前局势的举动,对乌有害无利。他表示,正在对涉事的乌克兰海军人员进行刑事调查,调查结束后将会清楚,下一步该怎么处理。

11月25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在黑海刻赤海峡发生海上争端,3艘乌克兰海军船只被俄方扣留。在乌克兰实施为期30天的战时状态后,该国最高拉达又决定,从2019年4月1日起不再延长乌俄友好条约。

普京称,乌克兰依旧是俄罗斯重要的贸易伙伴,今年的贸易额有所增加,因此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繁荣表示关心。

当地时间12月20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年度新闻发布会。

【谈叙利亚局势】

美国白宫19日说,随着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事取得成果,美国已开始撤回驻叙美军。对此,有记者询问普京的看法。

普京回答称,总体同意特朗普有关在叙战胜“伊斯兰国”的说法,但恐怖分子还有流向邻近地区的风险。

他指出,目前看不出来美国是否已经从叙利亚撤军,但他认为美国会撤军。他同时也表示,美国在叙驻军没有必要,是不合法的。

另一方面,普京表示,希望叙利亚宪法委员会能在今年年底或在2019年初组建,开始下一阶段的调解工作,即政治调解的阶段。

他补充道,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俄罗斯、土耳其、法国、德国的会议上,四方商定,将尽最大努力组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

【谈个人生活】

在记者会上,普京还被问到计划什么时候结婚。对此,普京回答称,“总要结婚的”,但拒绝回答会和谁结婚。

另一方面,他还就自己的身体状况表示,自己坚持运动,一切正常,并且努力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普京说,在换季的时候可能会得流感或换季病,不过“今天一切都好”。

【记者会的准备】

普京于首任总统期间的2001年开始举行年度记者会。在历年的记者会中,2008年记者会持续时间最长,为4小时40分钟,普京当时共回答了106个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表示,为准备年度大型记者会,普京留出了三天的时间,每天直到深夜都在阅读相关材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