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巴以和平共存是解决冲突唯一方案

2019-02-16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联合国2月15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只有“在和平与安全中共存”,才能解决巴以冲突,除此之外别无其他方案。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当天举行会议,古特雷斯在会上发言时作上述表示。古特雷斯强调,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相关国际协议和国际法,耶路撒冷应该是巴以两国的首都。但过去一年巴以局势一再恶化,偏离了目标。

2018年,巴以双方在加沙地带数次爆发激烈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古特雷斯说,联合国和埃及的调解努力避免了冲突的重大升级。他呼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停止发射火箭等挑衅行为;除非万不得已,以色列也有责任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他表示,加沙目前正在发生的人道主义危机必须得到立即解决。

古特雷斯指出,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等地区进一步兴建定居点的行为违反国际法。此举会加深巴以双方的不信任感,破坏“两国方案”的实行。他同时敦促以色列在不危及正当的安全关切的情况下,取消在加沙地带对人员和货物流动的限制。

古特雷斯说,巴勒斯坦人经历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被占领,合法自决权被剥夺;巴以双方不断遭受“致命的暴力循环”。他表示,两国领导人有责任扭转这一趋势,为实现和平、稳定与和解铺平道路。

联合国大会1975年设立了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委员会的职责是为巴勒斯坦人民能够行使其不可剥夺权利提出执行方案。这些权利包括:不受外来干预的自决权利、取得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权利、重返家园和收回财产的权利。委员会每年向联大提交报告。(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