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再添对外开放新名片

2019-02-14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这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2018年一年内实现的第6项国家级政策功能,为青岛开放型经济发展再添一张对外开放新名片。

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港口功能于一身,也是集国际物流、国际贸易、采购配送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最高形式。相比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增加了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商品展示和港口作业等多项功能。

“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使保税港区在凝聚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能级和提升青岛乃至山东对外开放中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填补了青岛综合保税区零的空白,对青岛乃至山东具有重要意义。”青岛保税港区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将有力推动青岛乃至山东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将发挥紧邻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核心区优势,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水平,加快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和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同时,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为依托,可最大限度发挥口岸作业功能和效应,推动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与胶东国际机场和前湾港联动发展,进一步拓展空港、海港的辐射范围,打造更加符合国际惯例、更加开放的营商环境,对青岛扩大对外开放、对接海洋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获批,对区域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工委管委将不负国家重托,抓紧落实新的政策功能,将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打造成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科学发展的示范区、青岛扩大对外开放新高地。

据悉,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将对标国际先进,落实好新的政策功能、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一是要在实现综合保税区原有功能基础上,加快五大新政策落地实施,为产业发展提供助力。二是积极引入先进制造、生产研发、高端物流、融资租赁、保税检测、全球维修和再制造等高技术、高附加值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利用新政策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联动发展,结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政策,开展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等业务,进一步提升青岛汽车口岸的辐射能力,做大进口汽车业务规模。四是率先实现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发挥政策优势,重点培育四大新兴产业:一是跨境电商产业。利用和发挥好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做大做强跨境电商贸易体量。二是航空产业。围绕飞行培训、国际航材物流分拨、航空维修服务、航空运动休闲文化四大业务板块,引进和培育一批航空骨干企业落户。三是进口商品产业。支持区内物流企业不断丰富提升进口商品种类、货值,打造进口商品分拨展示交易中心。四是高端纺织产业。以现有纺织产业为基础,抓好龙头项目引进,持续做大纺织纺纱产业体量,建设高端纺织产业园。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还将探索功能创新,增强园区国际竞争力。一是“保税+转口贸易”,依托前湾港、胶东国际机场、中铁联集等交通优势,开展国际转口和国际中转业务,通过海陆空立体化多式联运做大业务规模。二是“保税+展示交易”,搭建独具特色的进口飞机、航空器材和食品日用品保税展示体验平台。三是“保税+跨境电商”,探索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出口全模式发展。四是“保税+融资租赁”,与青岛机场、航空公司和租赁企业实施战略合作。(记者 刘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