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这种几乎已经绝种的病"卷土重来" 已在多国爆发

2019-03-03 09:31 作者:吴金明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有3000多万人感染麻疹,2004年全球死于麻疹的人数为454,000人,这相当于每天1200多麻疹病人死亡,每小时有50人死于麻疹。

可能大家对这个数据并不敏感,甚至很陌生,因为在我们印象中,麻疹早就是一种可用疫苗预防、几乎已经绝种的传染病,但那只是我们以前的观念,如今麻疹很可能已经开始“卷土重来”了…

据新闻报道,菲律宾仅今年1月就出现了4302例麻疹病例,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122%,已有至少70人死亡,且疫情还在持续;日本今年已有超过170人感染麻疹病毒,数量为10年来同一时期最多;1月份以来,美国已在10个州确诊超过120例麻疹病例……

新闻截图

很多人表示疑问,麻疹到底是种什么疾病?它不是早有疫苗,如今又为何卷土重来呢?

麻疹是一种什么疾病?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最具有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之一。麻疹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出疹前后5天均有传染性,病毒存在于患者的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由飞沫传播。

图片来源网络

麻疹以冬春季发病为多,如果接触了麻疹病毒,几乎所有未接受过接种的小孩均会感染。

患上麻疹会有哪些表现?

1、前驱期。也称出疹前期,一般为3~4天。

主要表现有:

①发热,多为中度以上发热。

②咳嗽、流涕、流泪、咽部充血。

③Koplik斑,一般在出疹前1~2天出现,为本病早期特异性表现,为直径约1.0mm灰白色小点,外有红色晕圈。

④部分病例可有一些非特异症状,如全身不适、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等。幼儿常有呕吐和腹泻等症状。

2、出疹期。患者多在发热后3~4天出现皮疹,体温可升高至40~40.5℃。

皮疹开始为稀疏不规则的红色斑丘疹,始见于耳后、颈部、沿着发际边缘,24小时内向下发展,遍及面部、躯干及上肢,第3天皮疹累及下肢及足部,病情严重者皮疹常融合,皮肤水肿,面部浮肿变形。

图片来源网络

3、恢复期。出疹3~4天后皮疹开始消退,消退顺序与出疹时相同。在无合并症发生的情况下,食欲、精神等其他症状也随之好转。疹退后,皮肤留有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7~10天痊愈。

重度麻疹特别容易发生在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特别是摄取维生素A不足,或因HIV/艾滋病或其它疾病而导致免疫系统缺陷的儿童中。但儿童通常不是直接死于麻疹,而是死于它的并发症。麻疹最严重的并发症包括失明、麻疹脑炎、严重腹泻(可能导致脱水)、严重的呼吸道感染如肺炎。

为何有人接种过麻疹疫苗还会得麻疹?

接种一次麻疹疫苗是不能终身免疫的。

目前我国采用的是麻疹减毒活疫苗,接种麻疹疫苗后,人就会产生抗体,不会感染麻疹。但这种抗体一般只能维持10-12年,当接种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降低到一定程度后,机体的抵抗力就不能够对抗病毒的侵袭,就会感染。

并且,不同疫苗接种后持续的保护时间不同,即使是同一种疫苗,其效果也会因个体差异、接种时机、接种针次、免疫途径等预防效果不同。

如何应对麻疹?

目前尚无治疗麻疹的特效药,一旦患上麻疹,只能对症治疗。在疾病期间注意卧床休息,高热时可适当使用退热剂,但应避免急骤降温,尤其是在出疹期,注意皮肤、眼睛、鼻腔、口腔的清洁,多喝水,饮食上给予易消化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尤其是注意补充维生素A,同时注意积极预防肺炎、喉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但是,曾经得过麻疹的人,将终身具有免疫力。对于未曾出疹的人,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佳手段,其预防率高达97%。在实施麻疹疫苗接种前,几乎每个儿童难以幸免麻疹病毒的感染,每隔两年就会发生一次大规模麻疹流行,是导致儿童死亡的主要疾病。

1965年,我国开始广泛使用疫苗,麻疹流行强度大为减弱,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大幅度下降。尤其在实施计划免疫后,发病率的下降更为明显。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与计划免疫前的1978年相比,我国麻疹发病率与死亡率降低了95%以上,足以见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麻疹几乎可以感染所有未接受过麻疹疫苗接种的人群,特别是幼儿,具有罹患麻疹及其并发症(包括死亡)的最高风险。目前我国麻疹类疫苗免疫程序为8月龄接种麻疹-风疹联合疫苗,18月龄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或麻疹-腮腺炎联合疫苗。

因此,为了公众的安全,为了孩子健康成长,请各位家长一定要积极为孩子接种疫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