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首次曝光!日学者发现侵华日军使用“毒气”铁证

2019-07-08 15:14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日军正式报告“战斗详报”(共同社)

海外网7月8日电 “1939年日军侵华期间,日本陆军毒气部队曾在中国北部地区使用过让人体皮肤和粘膜溃烂的‘糜烂剂’、强烈刺激呼吸器官的‘喷嚏剂’毒气弹。”近日,日本一位历史研究人员发现了写有上述情况的详细记录。这是日军毒气部队自己记录毒气战详情的报告首次被发现,也是首次有日本军方文件证实日军曾在中国使用过化学武器。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日本历史研究学者松野诚近期找到了一份日军部队的正式报告“战斗详报”。上面详细记录有1939年日军毒气部队在中国北方使用毒气弹等情况。松野表示,这是首次发现的毒气战部队自己记录相关情况的文件。

日军在侵华战争战败时,为避免留下犯罪证据,有组织地废弃了记录类文件,使用毒气的全部情况已无法得知。此次发现的“战斗详报”可能是由日军毒气部队相关人士私人保管而幸免于难。

日媒称,“战斗详报”是侵略中国北方地区的日军毒气部队“迫击第5大队”的文件,详细记录了侵华战争爆发2年后的1939年7月,日军在山西省山岳地区的战斗情况。约100页的文件中,记录着日军作战记录、炮弹使用情况、毒气弹使用命令副本等。文件还记录了目前尚未研究清楚的早期“糜烂剂”使用情况。

松野说:“对于日中战争(日军侵华战争)期间战场的实际情况,已弄清楚的只是冰山一角。有必要弄清事实,从中吸取教训,不再重演悲惨的历史。”

日本自卫队反生化武器部队(美联社)

松野是日本现代史研究学者,2010年在明治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史学),曾出版多部关于日军生化武器的书和资料集。他将把此次发现的“战斗详报”详细内容与分析汇总成论文,刊登在日本月刊杂志《世界》8月期。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者以制造卢沟桥事变为起点,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已发现的部分历史资料,揭露了侵华日军曾大规模研制、生产、使用生化武器的情况和进行人体活体实验的暴行。众多中国受害者受日军遗留化学武器危害以致皮肤溃烂、身体残疾。据悉,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东京审判)中关于毒气没有严厉追究,未能成为弄清实际情况的舞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