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青岛新闻> 青岛要闻 > 正文

记者暗访养老院夜晚护工 地位低都曾被打骂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7 18:21:01 字号:TT

养老院的夜晚护工

养老院的夜晚护工

  护工是个短缺的工种,用业内人士的话来形容是,“年轻人不爱,中年人不屑,沦落到只有中老年人才肯干的境地”。现实是否如此呢?前天,记者以打工者的身份来到劳动力市场应聘,到市北区一家老年公寓暗访,当了两天的护工,充分体验到这个行当从业人员的酸甜苦辣。经过暗访以及多方采访,记者发现,护工这个行当目前的社会地位比较低,待遇不是很高,因此被求职者冷落。目前,护工从业人员年龄逐渐走向了高龄化,最高的竟达到了68岁。

  老年公寓护工待遇不高苦累不少被年轻求职者冷落 记者暗访

  求职去

  记者被老年公寓抢走

  上午8时30分,在市北区沈阳路,熙熙攘攘的求职大军占据了近半边道路。招工企业聚集了至少十几家,招工人员举着招聘牌来回在人群中走动,物色员工。一名中年女子打出“招护工管吃住”的牌子还是很吸引人,不时有农民工过去询问,但一听说是照顾老年公寓的老人,还要帮助老人大小便时,都扭头就走。“我们的条件很好,宿舍干净、舒适,工资按时发放。”招聘的中年女子不断招揽着,但两个小时过去了,只有一名50多岁的农民工愿意去看看。

  此刻,中年女子也注意到记者在此转悠了很久,并被多家招工企业“抢”着去上班,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记者问:“小伙子,我们招聘的是护工,每月的工资在2000元左右,管吃住,想不想去试试?”记者点头表示同意,招聘女子脸上立马露出了笑容,她自言自语地说:“太好了,今天上午没有白忙活,总算是招到两个人。”

  看现场

  招4个人仅一人留下

  记者与这名求职的农民工一起来到位于市北区的红宇老年公寓。在路上,记者与这名50多岁的农民工聊天得知,他姓胡,老家在莱西,以前在一家单位干过护工,因为单位经常拖欠工资,他今年想换份工作。接待记者的是红宇老年公寓的护理主任吴金花,她非常热情,把记者和胡先生带到了4楼,详细介绍了护理工作的流程。吴金花说:“照顾老人是件行善的事,这活儿虽然有点儿累,但很有价值。”

  胡先生因为有工作经验,他问得很仔细,比如每天工作多长时间,在工作的时间段需要照顾几名老人。当听吴金花说,值班的时候需要照顾5名以上老人时,他皱起眉头说,这样工作太累了,他不想干,然后就匆忙离开了,前后呆了不到10分钟。看到记者还有干活的意愿,吴金花又耐心地讲起来:“小王,刚开始干护工有些累,但是习惯就好了,我们和很多老人都成了朋友。”吴金花说,两天前,有两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前来应聘,原本谈得都还不错,但听说还要每天给老人洗脚时,两个人知难而退。

  老年公寓经过两天的招聘,仅仅留下了记者一人。

  先培训

  传授陪护小窍门

  为了让记者能够详细了解护工这个行当,吴金花做了简单的岗前培训,她带记者参观了整个护理区。“4楼住的老人,大多数具有行动能力,因此这些老人的护理比较简单。”吴金花带着记者到每个房间看了看,她说,当好护工得了解每名老人的性格,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与老人交流。吴金花边说边把记者带到一个房间内,这个房间住着一名70多岁的妇女,看到吴金花后,她立即站起来说:“吴主任,你来了,快坐下吃瓜子。”吴金花悄悄告诉记者,这名老太太刚来的时候,很倔强,不愿意见任何人,别人给她送饭时非打即骂。吴金花后来发现,这名老太太特别喜欢唱歌,就主动过来和她聊天,称赞她的歌曲唱得好,并和她一起唱,慢慢地两个人就成了朋友。

  “老人年龄大了,就和小孩儿一样,有时候也耍小脾气,这个时候就要去安抚,千万不能和他们拗着。”吴金花语重心长地说。在培训过程中,吴金花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原来2楼的一名老人拉肚子,需要紧急护理。到了2楼,记者看到,一名80多岁的大爷躺在床上,屎尿拉满了床,见此情景,吴金花二话没说,立即帮助老人把被子掀开,并帮助他把裤子脱下来,换上干净的床单。此时,一股臭味飘满了整个房间。吴金花顾不上休息,又找来药给老人吃上。因为担心记者打退堂鼓,临阵脱逃,吴金花笑着说:“你刚来,这样的活不用你干,可以先从喂饭和打扫卫生等基本的干起。”

  第一课

  给老人喂饭有道道

  11时30分老年公寓开饭,午饭很丰盛,是肉包子、拌白菜、海带。“我要吃4个。”住在4楼的李大妈对于伙食很满意。记者看到,能够自理的老人,领到午饭后在陪护人员的看护下,可以很快吃完午饭,但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则比较麻烦,需要陪护人员一口一口地喂。

  “小王,从这顿午饭开始,你就正式上岗了。”吴金花建议记者,先从喂老人吃饭学起。记者拿了一个包子来到一名卧床老人的床前,把她扶起来,并把包子喂到老人嘴里。老人牙齿全掉光了,根本无法咀嚼,记者只好向吴金花请教,她建议把包子放在碗里用筷子夹碎,然后一点一点喂到老人嘴里。这个办法很奏效,但喂一名老人吃完饭就要十几分钟。因为左手需要扶着老人,喂完两名老人后,记者的胳膊感觉有些酸,但看到一名50多岁的护工娴熟的动作后,记者没有松懈下来,又开始继续工作。12点10分,记者与护工们帮助老人们吃好午饭。

  12点30分,才是护工开饭的时间,工作餐和老人的午饭一样。考虑到吃过午饭后,不少老人需要喝水,有的老人可能要上厕所,因此所有的护工领到午饭后又回到了老人房间,边吃饭边照看老人。记者是第一天开工,受到特殊照顾,允许到值班室吃饭。“我们开始实行护工在老人房间吃午饭的规定时,不少护工有反对意见。”吴金花说,有时候护工正在吃着饭,卧床的老人就排便了,此刻护工就要放下手头的饭,帮助老人清理卫生,因此一顿饭很难吃囫囵。老年公寓的这种做法完全是为了老人着想,后来多数护工想通了,就适应了目前的吃饭模式。

  挺劳累

  老人10分钟起身5次

  老年公寓安排有经验的51岁的杨福娥带着记者一起上岗。杨福娥从早晨6点一直工作到次日早晨6点。下午1时,记者来到杨福娥工作的房间时,她正在挨个儿给老人擦脚。看到记者,杨福娥先是一愣,接着笑着说:“小伙子,你能干护工这个活儿?”记者微笑着点头,放下包就开始忙起来。房间内一共有5名老人,年龄最大的103岁,其他的平均70岁左右,这些老人因为年龄大和疾病的原因,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

  1床的陈大妈患脑血栓后,左侧的胳膊无法动弹,家人工作太忙,就把她送进了养老院。陈大妈属于情绪波动比较大的类型,正在杨福娥介绍情况时,陈大妈突然用右手拍墙,并不停地喊叫。记者立即上前劝阻,但她丝毫没有听劝,继续拍打。见此情景,杨福娥过来耐心劝起来,并把老人扶起来。很快,陈大妈情绪平复下来。安抚好陈大妈后,杨福娥打水准备给她擦脚,擦全身,但陈大妈突然又闹起了情绪,拿起杨福娥的毛巾,一下扔到了地上。杨福娥只好去给其他老人洗脚,让记者帮忙照看陈大妈。“大兄弟,我要躺下。”陈大妈小声向记者求助。记者刚帮陈大妈躺下,过了不到两分钟,她又要起身坐起来。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陈大妈起身5次,每次都需要记者帮忙。

  “小王,当护工不容易吧。”杨福娥苦笑着说,她刚从事护工这个行业的时候,一个星期没有吃好饭,有时候,老人的脾气很大,自己还经常被打,委屈的时候,只能一个人偷偷掉眼泪。

  护工都曾被老人打骂过

  下午不忙的时候,记者与老年公寓的护工聊起天,这个老年公寓一共有20多名护工,年龄基本上都在50岁左右,而且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今年44岁的曹洪云在护工队伍中算是“年轻人”了,她已经在老年公寓工作了3年,从护工被提拔为护工班长。因为喜欢这个工作,曹洪云没有觉得累,她说,每名护工都被老人打过、骂过。前天,有两名老人发生了小矛盾,曹洪云从中撮合安抚,其中一名老人非但不领情,还把她骂了一顿。曹洪云没有放弃,继续与老人沟通,这才把两名老人之间的矛盾化解。

  “小王,你和老人交往,要有耐心。”聊天中,不少经验丰富的护工向记者传授经验。曹洪云举例说,有一名老人在此处住了多年,但他的脾气很大,根本无法沟通,后来还是护理主任吴金花出手,老人这才变得温顺了。曹洪云说,吴主任经验丰富,知道老人喜欢别人夸他,因此见到这名老人时总是面带微笑,喂饭的时候扶着老人的肩膀,夸老人精神状态好,慢慢地老人的脾气就温和起来。

  谈起刚从事护工这个行业,多数护工直摇头。“我第一次帮助老人排便时,差点儿吐出来,一天的时间没吃没喝,感觉很恶心。”一名护工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因为有爱心,很多人在护工这个行当不能撑过一年。曹洪云说,看到这些老人,有时候心生怜悯,就不觉得工作的辛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