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青岛新闻> 青岛要闻 > 正文

进口奶粉检测要过十道关 网购洋奶粉需谨慎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3 13:31:18 字号:TT

    在父母眼中,孩子就是心头肉,孩子的必需品——奶粉自然就成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记者走进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帮读者打探洋奶粉的检测过程。

    十大实验室都走个遍

    洋奶粉近两年来成为社会上高度关注的话题,那么一罐奶粉进入实验室后,都要做哪些检测呢?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副主任徐彪介绍,正规途径进口的原装原罐奶粉,除了要进行营养标签审核外,有时还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进行相关项目的检测,这些项目少则十几项,多则几十项,只有检测合格后方能入境。

    检测中心里有十大实验室,负责检测上千种食品,但就一罐奶粉而言,它的检测可不是在一个实验室就能完成的,有时要走过所有的检测实验室,检测项目的复杂繁琐程度,令人意想不到。“通常来说,奶粉要检测20多个项目,至于检测哪些项目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以及风险情况来确定。”徐彪介绍,奶粉检测主要涉及到营养指标和安全卫生标准两大内容,特别是婴幼儿奶粉配方中往往含有20种以上的营养成分,包含各种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脂肪酸、能量、微量元素等等,奶粉标签中所标注营养含量是否足量或适量,对婴幼儿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因此马虎不得,往往要到食品添加剂检测实验室、化学元素检测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兽药残留实验室、生物毒素检测实验室等各个实验室都走一遭。“应该说奶粉检测是最复杂的检测之一。”

    细菌检测最少两三天

    奶粉里的有毒有害物质是用什么方法“揪”出来的?在微生物实验室,记者见到了部分有毒有害物检测的过程。

    “奶粉检测在我们这里主要检测细菌总数,像大肠杆菌、阪崎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菌等五六种细菌是常检的项目。”检验人员马维兴表示,以阪崎肠杆菌为例,根据国家标准的规定,需要打开待检的灌装奶粉,从中取出100克,加入900毫升缓冲蛋白胨水进行18小时培养,然后取1毫升培养好的液体加入10毫升选择性增菌肉汤进行二次增菌,然后进行平板分离、纯化等步骤,每一步都需要培养1-2天,最后进行生化鉴定,如果呈现阳性,则说明含有该细菌。这仅仅是定性检测,如果要知道奶粉中阪崎肠杆菌的数量还需要接种更多的样品,做更多的检测,其他细菌的检测过程也都大同小异,有的细菌检测最长需要7天时间,最少的也要两三天。

    山东口岸常见的进口乳制品包括奶粉、糖果以及含奶成分的饮料等,而在这些乳制品中,婴幼儿奶粉是最为严格的检测之一,包括亚硝酸盐、三聚氰胺、重金属、激素、生物毒素都会列入到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中。

    进口奶粉要过多道关

    进口婴幼儿奶粉是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检测中心提供数据,2012年共检测进口奶制品2644批次,样品8547个,检测项目数达3万多个,实验室除了检验检疫行政部门指定的检测任务外,还承担着工商、食品药品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委托等方面的检测。根据检测人员介绍,婴幼儿奶粉不合格原因涉及违规使用添加剂、营养素不达标、标签不合格等。只有经检验符合我国相关标准要求的产品,才能获得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准许其进入我国市场销售的“卫生证书”。不合格的奶粉,检验检疫机构会依法进行监督销毁或退运等处理。

    个人可自费检验奶粉

    据介绍,对于乳制品的基本检测手段是,将样品溶解为样液,利用相应的溶剂提取,再进行沉淀、过滤等程序,最后上机读取数据。而配方奶粉检测项目多且成分较为复杂,要做全项目检测往往需要大量奶粉,加上实验室必要的留样,一罐两罐都是不够的。检测成本也随着检测试剂、耗材、耗时等因素上涨。

    经过这两年的严格把关和检测,应该说国产奶粉的质量已有了很大改观,“三聚氰胺”基本销声匿迹。“现在我们偶尔还会做三聚氰胺的检测,但是还从未发现过问题。”徐彪说。如果怀疑宝宝喝的奶粉里含有三聚氰胺,是不是可以拿到检测中心来检测?工作人员表示:“当然可以。但是检测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三聚氰胺单项的费用就需几百元,而要做一个婴幼儿配方奶粉全项目检测,则需要上万元,个人来进行检测也没有太多必要。”

    网购洋奶粉需谨慎

    记者了解到,如今网购“洋奶粉”成了不少年轻妈妈的首选,但很少有人能意识到风险的存在。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销售进口食品须提供输出国官方检疫证书,并经实验室检测合格并加贴中文标签、出具卫生证书方可销售。而有人通过私人邮寄入境的进口食品,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逃避检验检疫,用于网店销售获利。

    事实上,通过这种方式邮寄入境的食品存在极大的卫生和安全隐患,国内网络卖家的销售行为很可能导致疫情疫病的扩散。而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往往处于投诉无门的尴尬境地。况且这些食品的说明都是外文,一般消费者根本弄不清食品的成分、是否经过卫生检疫、是否有食用禁忌、是否符合中国的食品检验检疫标准,如果有指标不符合有关食品标准,食用后极可能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采购“洋奶粉”应通过正规渠道。

    

    记者:进出口食品检测标准是国际通用的吗?

    徐彪:各国进出口食品检测的标准是有差别的。我国进口食品参照的主要是我国的国家标准,如无国家标准,也可参照行业标准;而出口食品主要参照的则是购买国的标准,有时按照我国标准,对方也是认可的。

    记者:没有中文说明书的进口食品能购买吗?

    徐彪:安全的进口食品都具有中文标签或中文说明书这张 “身份证”。没有中文标签或者中文说明的进口食品,绝对不是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到我国。很大可能是国内假冒伪劣产品或者是逃避检验检疫部门检验走私进入我国。请不要购买此类产品,并及时通知工商部门进行查处。要想买到100%原装进口的奶粉,不仅要看条形码,还要仔细查看奶粉的中文标签以及相关证书。同时建议,无中文标识的洋奶粉最好不要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