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青岛新闻> 青岛要闻 > 正文

老年代步车变黑出租 时速50公里隐患大(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3 14:03:01 字号:TT

    近年来,岛城道路上出现不少电动或燃油动力的三轮或四轮的“老年代步车”,并且数量有增加的趋势。这些车虽然挂着代步车的牌子,但内部刹车、油门、挡位却一应俱全,俨然是机动车的配置,有的时速达40-50公里/小时,快赶上机动车了。昨日,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希望相关部门对老年代步车加强监管。 

    探访 老年代步车变黑出租

    岛城路上跑的一些老年代步车,已然成为某些人牟利的工具,拉客、拉货的现象屡见不鲜。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周边停靠着很多老年代步车,车主大多是中年男子。这些老年代步车没有牌照,车主不停招揽从火车站出来的客人,不时有市民乘坐他们的车离开。

    记者来到一辆老年代步车旁边假装要乘车。车主非常热情地和记者搭讪,询问乘客要去哪里,表示很多地方都可以去。

    当记者问及为何没有牌照时,车主指了指其他的老年代步车说:“你看这些车都没有牌照,这样的车都不需要牌照,安全得很,一点事没有。 ”

    调查 市面多是冒牌代步车

    究竟什么是 “老年代步车”?消协有关人士表示,真正的老年代步车是一种医疗器械,速度基本控制在5-10公里/小时以下,以速度低、刹车灵、安全可靠、方便为标准,而且是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商家打着老年代步车的旗号卖车,种类五花八门,三轮、四轮的都有。行驶速度从时速十公里到五六十公里不等,价格从一两千元到上万元。有的中型三轮电动或者燃油车,外观与残疾人轮椅车相似,驾驶座外还有一个乘客座,时速二三十公里。还有的大型“老年代步车”外形上和5座微型汽车类似,有全封闭外壳,雨刮器、空调、收音机、排挡一应俱全,时速竟达40到60公里。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老年代步车,从产品的设计还是性能方面,都体现不出为老年人考虑的环节。不少商家是为了卖车偷换了“老年代步车”的概念。

    担忧 打擦边球安全存隐患

    据了解,青岛销售的老年代步车货源多来自省内,淄博、临沂和本地都有生产这种车辆的厂家。记者以采购商身份与淄博一家大型电动车生产企业取得联系,该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老年代步车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是个新生事物,是国家扶植的环保项目,但是现在还没有出台质量标准,也没有规定要上牌照、考驾照,“我们生产手续都是全的,是正规企业,北京、天津、河北都有我们的客户,卖得很好。 ”

    当记者表示对这种车辆安全表示担忧时,工作人员一再表示,他们生产的电动四轮车工艺水平和汽车差不多,前后都有保险杠,很安全。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对方坦诚,这种车并没有经过撞击试验等安全性检测,“毕竟不是真正的汽车,只是个短途代步的工具,速度也不快,就是撞车也不会有太大损坏,所以没必要进行撞击试验。 ”(记者 李德银 实习生 王佳 晁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