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哈尔滨路限高杆平均21天被撞一次 修一次三四万

来源:大众网-- 2013-03-29 14:00:20 字号:TT

    钢筋铁骨,活不过满月 哈尔滨路限高杆平均21天被撞一次,大修一次就要三四万

哈尔滨路限高杆被撞

哈尔滨路上的限高杆又被撞了,肇事车辆逃之夭夭

    又撞断了,又修了一回。3月27日,哈尔滨路靠近清江路路口限高杆被疾驰的大车撞成两截,由于此次维修难度大,直到3月28日限高杆仍旧“缺岗”。而据记者翻查,仅本报报道该处限高杆自前年10月份设置以来,这已经是第24次被撞了,平均21天就会被撞一次。在现场,记者从一位施工负责人处获悉,完全维修一处限高杆费用高达三四万元。

    “杆坚强”被彻底撞毁了

    “哈尔滨路与清江路路口的限高杆又被撞了,这次撞得比较彻底,直接断成两截了。”3月27日早上7时 30分许,市民石先生向本报热线96663反映了此事。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限高杆的横杆被完全撞下来断成了两截,其中一截已经被人抬到了路边,另一截则靠在马路中间的护栏旁,而限高杆支撑部分也已经严重倾斜,根部出现了较大裂痕。

    限高杆被撞断后,三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尝试将马路中间那截限高杆抬到路边,由于多次被撞后施工单位加粗加重了限高杆,三人挪动起来相当费劲,过往的车辆纷纷鸣笛避让,现场一度险象环生,记者忙上前搭了把手。而关于肇事汽车,一直没有音信。采访中,一位建筑工地的工人说:“估计一大早就撞了,司机一看限高杆毁得太厉害,直接开车跑了。”记者联系地铁施工单位相关人员核实,肇事车辆的确是当场逃逸,至今还没有找到。“这根限高杆坚持了挺长时间,一般从市区往李村方向的车如果要撞也是先撞前面那一个根,后面这根虽然也撞过几次,但是都没什么大碍,没想到这次还是没躲过被撞的命运。”附近工地一负责人说道。

    彻底修一次花费三四万元

    两截限高杆被暂时挪到路边后,工作人员将限高杆上用于警示车主的警用爆闪灯等附属设施一一拆卸下来以防丢失。记者趁机上前询问维修的有关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一些超高不太严重的车辆不慎撞上限高杆后,一般对限高杆损伤不是特别严重,顶多是划伤杆体或者导致支撑杆倾斜,但有些大车根本没注意,尤其是夜间道路空旷的时候,大车基本是没有刹车就撞上了,往往就会出现这种损毁严重的情况。“像今天这种情况,不是简单的焊接一下修正一下就能弄好的,需要重新矫正、铆接,支柱也得重新加固,弄不好还得把基座挖出来重新加固,这可就不是几千元钱可以搞定的了。”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再加上现在限高杆杆体增大增厚,限高杆上还加装了高强度警用爆闪灯,贴了高强反光膜,还有提示牌,这些都要花钱更换,再加上人工费用,综合计算下来,彻底修理一次可能要花三四万元。

    28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此处 ,发现被撞断的限高杆还没有重新装上,不少明显超高车辆变道上该主道行驶。

    躲铁板,超高车辆趁机改道

    记者注意到,被撞限高杆前方那处限高杆并没有明显损伤,据附近工人分析,由于大型车厢长期从辅道通行,导致辅道上轧出一些大坑,地铁施工人员专门铺设了几大块厚钢板,但有些车主为了防止车胎在轧上钢板时车胎受损,会在过了第一根限高杆后绕到主道上,然后在第二根限高杆前再绕出去,当天早上那辆闯祸的汽车很可能就是绕到主道上后疏忽了,一头顶了上去。“估计那辆车伤得也不轻,弄不好是超载的大货,怕被交警扣住所以干脆硬着头皮逃掉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超高车辆都老老实实绕到辅道上行驶,但也有个别超高厢货车见前方已经没有限制了,便重新绕到主道上快速通过,轧得主道上的钢板咣咣直响。“原来每次限高杆被撞下来之后到重新安装上之前,很多超高车辆都开始不自觉了,直接上了主道,把主道的路破坏得够呛。”附近工人告诉记者 。随后,交警人员赶到现场协调指挥交通,对一些不自觉的超高车辆统统指挥到辅道上去。据交警介绍,他们一直没有接到相关报警,一时也无法得知肇事车辆的情况。

    谁撞谁赔,交警代为处罚

    2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青岛地铁建设综合部的吴主任,他告诉记者,在地铁施工期间需要进行地下开挖,此处限高的目的就是为了限重,哈尔滨路此路段的限高杆限高2.5米,限重则是5吨以下。等地铁施工结束后 ,这些限高杆就会拆除。限重5吨就差不多是路面能承受的安全重量了,再重一点就会有路面塌陷的危险。

    那么维修费用究竟谁来负担?吴主任告诉记者,地铁建设单位专门成立了一个交通调流部门,然后通过招标成立了相关工程维修队,每次发生撞击后,都由工程维修队负责维修,如果找到撞坏限高杆的肇事车辆,则交警部门会代为处罚。如果找不到就得地铁施工方垫付。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由于车主撞限高杆均为对车高估计错误或者没有看清标牌所致,所以一般情况下不会对驾驶员进行违法处罚,但对于限高杆损毁维修费用则必须要由车主承担,具体赔偿数额主要由限高杆维修施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并结合物价部门相关标准来定。

    对于一时找不到肇事车主的情况,则由地铁建设部门垫付,但由于维修费用并非单次结算,而是待工程结束限高杆拆除后由地铁建设单位方面总核算支付,所以具体到每次维修的费用问题还无法拿出一个明确的数据。(景毅 李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