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全市仅一辆转院车 97岁老人无奈找黑车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9 14:19:35 字号:TT

    全市就一辆 排队排不上 找“黑面”安全没保障

    97岁的老母亲出院,没有正规救护车,只能坐没有正规营运手续的“黑救护车”,不仅不安全,而且开口就要300元。家住同安路的市民朱先生拨打晚报热线82860085,讲述了自己两次遇到黑救护车的经历。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由于出转院不在120“院前急救”的服务范围内,急救中心仅有1辆出院、转院车,需提前预约。

    老母亲出院两次坐“黑车”

    去年12月26日下午,朱先生96岁的母亲大腿骨折。拨打120不到10分钟,救护车就开到了楼下。医护人员为朱先生的母亲简单包扎后,将其送到了青医附院东院。

    “当时来了5个人,一名司机、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以及两名担架工。最后给我的单子上写着车费70,治疗费30,一共收了100元。 ”朱先生回忆。当晚10时许,朱先生的母亲打好了石膏。

    “当天我和我姐姐一起过来的,我70岁,我姐姐75岁了,3个老人实在无法忍受在医院过夜,我母亲腿又骨折,我怕伤到她,不敢背,要不然就打车回家了。 ”朱先生说,只好又向120求助,但被告知已经没车,如果有需要第二天上午七点到八点之间再打电话。

    放下电话后,朱先生找到医院的护士,希望护士能提供帮助。 “当时她递给我一张名片,上面写着‘爱心老年公寓救护车’,我当时也没有别的办法了,只好打了过去,对方要价200元,送到家后,我实际给了120元。 ”

    今年3月26日,朱先生带着母亲到青医附院东院复诊,又为怎么回家犯了难。与要价300元的“黑救护车”讨价还价之后,最终以150元的价格成交。

    司机坦言不是正规救护车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朱先生家。朱先生将其收到的黑救护车名片拿给记者看,朱先生第一次乘坐的“爱心老年公寓救护车”名片上,写着“接送康复危重病人转院、出院回家”,并表示有“担架、氧气、多功能呼吸机、骨科专用气垫、监护仪”等设备,正面印着的是一辆普通面包车,留下的电话也是手机号码。另一张名片上,则只写着“专业长短途车辆接送转送”。

    随后,朱先生再次以需要接骨折复诊的母亲回家的名义,拨通了上面两个电话。第一个电话称自己虽然不是正规救护车,但是自己的装备与正规120救护车一模一样。

    第二个电话接通后对方表示自己是车主,使用的是普通商务车,车上也没有医护人员,的确不是备案的有资质的救护车。听到朱先生母亲骨折,车主表示车上没有硬质担架,无法接朱先生的母亲。从青医附院东院到浮山后四小区朱先生母亲家,两辆车报价分别为150元和200元。

    全市仅有一辆出转院车

    为什么没有正规出转院车呢?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宗瑞杰告诉记者:“急救包括院前急救和院中急救,120负责的是院前急救,就是把病人送到医院前的急救,仅这一项服务,尚且人力不足。出转院服务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但是考虑到病人有这样的需求,市急救中心安排了一辆出转院车,市民可提前拨打120预约,我们会按预约的时间顺序排车,也请市民理解。 ”

    据悉,因为人力不足,这辆唯一的正规出转院车只有一组工作人员,包括一名司机(兼担架工)、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担架工,目前只在周一到周五执行白班,从市急救中心发车。与此同时,宗瑞杰还告诉记者,因为医院承担的是院内急救,一般医院也没有配备出转院车。记者就此向青医附院和市中心医院咨询。青医附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医院没有这样的职能,每天只诊治住院的病人,就已经投入了医院全部的医疗资源。 ”市中心医院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不仅我们医院没有出转院车,而且其他医院应该也没有,医院主要负责救治病人。”(马晓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