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62岁老人脑死亡家人泪捐器官 可帮2人重见光明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3 06:59:43 字号:TT

    “爸,你就放心走吧,我们帮你完成了最后的心愿。”昨日下午,62岁的张培忠被判定“脑死亡”后,女儿张英妍代父签署了 《青岛市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市红十字会立即组织医学专家评审,发现肝脏和肾脏已经衰竭,无法用于器官移植;老人去世后,角膜将用于两名眼病患者,使他们重见光明,遗体则用于医学教研。

    老党员要捐器官救人

    “你好,是红十字会吗?父亲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前些日子突发

脑出血,目前医院已经表示没有抢救的价值了,我们想帮父亲完成遗体、器官、组织捐献的心愿,能救几个人救几个人。”昨日下午,市红十字会负责器官捐献工作的张少芹处长接到市民张英妍的电话后,立即组织医学专家赶往青医附院黄岛分院。

    张培忠老人今年62岁,是莱西市二运公司退休职工,也是名老共产党员。“父亲从小就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但因为家里兄弟姊妹多,家庭负担很重,顾不上治疗。直到我们儿女也都成家立业了,父亲才说要做手术。”女儿张英妍说,13年前,父亲做了心脏二尖瓣手术,换上了人工机械瓣膜,他就屡次表示希望过世后将身体捐献出来用于医学研究。

    女儿代父亲签申请表

    “这些年父亲经常提遗体捐献的事,我们知道这不是父亲的一时冲动,而是他真实的想法。”张英妍说,正月十五过后,父亲就接连发烧,身体一直不好,他再次提出捐献的想法。“3月18日晚,父亲突发脑出血,连忙送往医院救治,没想到这一住院,就出不了院了,父亲已经神志模糊、嗜睡、无法进行正常的语言沟通,陷入病危状态,医生也表示现在只是靠呼吸机和药物维持,已经没有抢救的价值了。”张英妍说,悲痛之余,她想起父亲的这个心愿,遂在争得家人支持的情况下向红会提出申请,并代父亲签署了申请表。

    帮父亲完成最后心愿

    经过红十字会组织医学专家评审,张培忠的肝脏和肾脏等器官已经衰竭,不能用于移植,无法实施器官捐献,但可以在去世后捐献遗体和角膜。张英妍听到这个消息后,感觉到有些遗憾。“听医学专家说,依靠大量药物维持生命导致肝肾等脏器衰竭,如果能早两天捐献,这些器官都还能用得上。”张英妍叹气说。

    随后,张英妍换上隔离衣来到父亲的病床前,拿着《青岛市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一页页地给父亲看。“爸,你就放心地走吧,我们帮你完成了最后的心愿。”张英妍抽泣着说。

    “我们想留下父亲的一小把头发,平时用来祭奠。”张英妍说,虽然其它器官不能用,但父亲的角膜还可以帮助两名眼疾患者恢复光明,遗体也可以用于医学教研,父亲知道后也会含笑九泉的。

    相关链接 已有337人实现捐献

    “目前,岛城已有337人实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张培忠老人很可能成为捐献遗体、器官、组织的第338名志愿者。”市红十字会负责器官捐献工作的张少芹处长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人们对遗体捐献的深入了解和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成为遗体捐献的志愿者。“许多人还存在这样一个误区,认为器官捐献想啥时候捐就可以捐。器官捐献对时限性的要求非常强,需要启动一个系统工程,牵扯到联系医学专家评审,准备接受移植的病人等,整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也希望捐献志愿者家属在忍受失去家人痛苦的同时,能果断地做出决定,这样就可能多救一个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张少芹表示。(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