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架子山北麓昨日发生火灾 疑因祭祀火星引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05 15:14:03 字号:TT

架子山北麓昨日发生火灾 疑因祭祀火星引燃

  昨日中午12时许,靠近妇女儿童医院的架子山北麓突然起火,火苗很快席卷了山坡上的草地,浓烟飘向10多米高的半空中。 20多名护林防火队员迅速到场,用风力灭火器和水枪夹击火势,不到半个小时将火扑灭,可山坡上200多平方米的草地还是被烧成一片焦黑。 “清明节来上坟的不少,这可能又是因为烧纸引发,希望大家能文明祭奠。 ”护林防火队员介绍道。

  草地被烧一片焦黑

  “妇女儿童医院后山,同安路

附近起火了! ”昨日中午12时许,市民吴先生报料称,架子山北麓冒出了10多米高的浓烟。记者随后赶到起火的山坡,火已经被扑灭,但山坡北麓约200多平方米的草地被烧成一片焦黑。记者看见,两名防火队员将风力灭火器搁在一边,背着水箱的他们一看见草上还有火星,立刻用高压水枪扫射。记者注意到,他们每迈出一步,地上就会飘起20多厘米高的灰尘。 “还好我们来得快,只烧到了一些干草,树都没什么事。 ”一名防火队员介绍。

  千亩山坡严防死守

  据防火队员介绍,当时火苗不到半米高,但顺着南风向北一路吹去,将山坡吞噬。 “附近有一些坟头,今天是清明节,过来上坟的人不少。 ”防火队员推测,很可能是有人在烧纸钱,纸钱被风一吹将山坡引燃。

  “附近上千亩的山坡上,都有我们的护林防火队员。 ”防火队员张先生告诉记者,临近清明节,队员们全员上岗24小时监控山头,昨日中午一看见浓烟,附近的20多名队员立刻赶到,山坡上的运输车辆也很快将风力灭火器和便携式高压水枪运到,他们才得以迅速将火扑灭。

  呼吁市民文明祭奠

  记者在起火的山头附近探访发现,大部分坟头上都是一块石头压着几张黄色的纸钱,但还是有10余个坟头附近有焚烧的痕迹。 “这几年我们祭奠都是在坟头上压上纸钱,浇上一杯酒,摆上几个水果。 ”刚祭奠完亲人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架子山附近原属郊区,坟茔不少,但随着城区慢慢扩大,架子山被囊括进市区范围,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研究解决,但要将这些坟头全部迁走,还需要时间。 “希望大家能文明祭奠,别再引发火灾。 ”护林队员表示。 (记者 刘卓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