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防禽流感暂停原定春季候鸟环志 圈养广场鸽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09 14:54:49 字号:TT

  晚报讯 虽然禽流感病毒还不能明确是否来自于迁徙候鸟,但为了预防禽流感,目前,在对地面活禽严控的同时,岛城特别重视迁徙过程中停留的飞鸟。昨日,记者从林业部门获悉,我市暂停今年春季的候鸟环志,改用望远镜密切监控候鸟迁徙。与此同时,记者从动物园和野生动物世界获悉,目前已经将原本散养着与市民亲近的“落地鸽”回收进行圈养。

  世界上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经过我国主要有3条路线。青岛是我国东部沿海鸟类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目前,岛城正处于候鸟迁徙期,大量森林鸟开始陆续抵青。

  对于过境候鸟可能会带来禽流感潜在诱因,岛城启动了监测网络,对此次迁徙过程中停留的飞鸟实行严密监测。据了解,候鸟监测点都由专人把守,工作人员配备望远镜、手套、工作服等器具,对候鸟进行监测。 “目前,我们已经暂停了原定的春季候鸟环志,不再给候鸟戴环志环。而是通过望远镜来密切观察候鸟动态。 ”

  一旦发现禽鸟类出现异常死亡或者病况,将及时保护现场,同时向动物检疫部门通报,等待处理。记者了解到,目前的野外候鸟监测实施日报制度。监测人员每天都要将该地区的候鸟动态以及突发情况等向上级部门汇报。(记者 田璐)

  相关链接

  动物园鸽子都圈起来

  突发的禽流感让一些市民担心:去动物园观鸟是否安全?昨天,记者从青岛动物园和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获悉,预防禽流感一直是他们的常态工作。对于野生禽鸟,他们一直都是隔离圈养,并且采取每日消毒、给动物注射疫苗等防护措施。

  “动物园的百鸟笼是用笼子圈养的,而禽鸟馆则是用玻璃和游客隔离的,游客无法近距离接触,也不会发生与外来禽鸟接触的情况。”动物园工作人员说,同时所有的禽鸟入园都是要注射疫苗,而且进园后也定期对鸟类注射疫苗,鸟舍也是每天清洗消毒,并加强对园内鸟类的隔绝和管理,尽量避免与外界鸟类接触。同时,平常饲养员也都是24小时在观察禽类的表现。

  针对目前的情况,不管是动物园还是野生动物世界都将原本散养的落地鸽进行了圈养。昨天上午,记者在野生动物世界的白鸽广场看到,这里已经没有一只鸽子的踪影。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