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百家姓首数王张李 王姓最多达903378人

来源:大众网-- 2013-04-18 12:45:45 字号:TT

    近日,根据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在“百家姓”全国排名前三位的王、李、张是中国最大群体的姓氏,分别有9500多万人、9300多万人和9000万人。4月17日,记者通过青岛市公安户籍部门得知,青岛第一大姓为“王”姓,岛城姓王的市民足有903378人,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和采访专家了解到,如此之多的王姓市民跟岛城自古以来数量之多的王姓家族息息相关。

    王、张、李列

岛城姓氏榜前三

    根据2006年发布的“百家姓”排行榜,“李”姓是当时中国第一大姓。在最新版“百家姓”中,“王”姓取代“李”姓成为“百家姓”之首。

    那么青岛的“百家姓”排在首位的是什么姓呢?4月17日,记者通过青岛市公安户籍部门得知,青岛现有800多万常住人口,其中,王姓市民所占最多,共有903378人,约占青岛市常住人口的11.3%,成为青岛第一大姓。位于第二位的姓为张姓,共有576642人,约占青岛市常住人口的7.2%。第三位大姓为李姓,这部分市民有563964人,约占青岛市常住人口的7%。

    据最新统计,岛城姓氏的前十位分别为:王 、张、李、刘、孙、于、赵、徐、陈、杨。

    最早王姓家族住惜福镇

    岛城文史学家鲁海告诉记者,青岛最早的王姓人生于汉代,名为王吉,为汉谏大夫,当时居住在青岛惜福镇旁的小庄,其子孙后代世世代代定居青岛,形成“王姓世家”。据史料记载,青岛著名音乐理论家王邦直,系琅琊王氏,为王吉后代。

    崂山区张村《王氏族谱》在光绪十二、十三年修订,据《王氏族谱》中,记者查阅到,明朝万历年间,七世祖如贤公、成仁公从张村迁居大浮山,后改为文山后村(即浮山后村)。根据族谱传承,王氏从云南迁居青岛至今608年共24世(辈),平均每世约25年。如果按照清乾隆年间(1736年)计算,从始祖(1404年)至六世,是332年,平均每世约55年。

    明朝初期,白莲教农民女领袖唐赛儿领兵起义,以卸石棚寨为中心的农民革命风暴,席卷了包括即墨、胶州等9个州县。明成祖朱棣后将其镇压,天下平定后,国内几个大省的部分居民开始迁居,如云南、陕西的大家族迁入青岛。

    据《通志·氏族略》及《广韵》所载,全国王姓家族自古便是大族。永乐年间,迁入青的家族中主要为王姓家族。据统计,永乐年间的王姓村庄约有20余个,分布在青岛的各处。

    其中,王家麦岛、王家韩哥庄、王家泊子、王哥庄、大枣园等村庄居民全部姓王 。而会前、午山、南泉、营子村、东小庄、娄山后等村庄居民以王姓为主要大姓。由此,王姓村庄延续下来。

    德占后外来王姓继续迁入

    明朝初年,一支内陆移民来到了会山(今太平山)开始了持续500余年的生活。会前村是青岛版图上最早有人居住的村落之一,村中的百姓,堪称是青岛的拓荒者,居民以王姓为村中主姓。随着德国殖民者强占胶州湾,1901年6月,强征了小鲍岛、孟家沟 、小泥洼、会前、海泊等5村,拆除住房,兴建苗圃,会前的王姓村民大部分被遣散至浮山所村以及沙岭庄村。

    据《崂山县志》记载,“清乾隆年间,王氏从文张村迁浮山之后立村。”因会前的王氏家族迁入浮山所村时,把王家灵堂也搬入浮山所村居住区,每逢祭祖日,会前的原住王姓居民,后居住在王姓沙岭庄的居民聚集到浮山所村的灵堂前朝拜他们的王姓祖先。

    据了解,在德国占领青岛后,从其它省市迁入青岛的王姓居民持续增长。

    链接

    千奇百怪的姓氏

    东:江苏、天津、黑龙江、河北、辽宁、甘肃、青海等省市都有分布,但人数不多。

    西:西姓的来源,有以国为姓说。还有说战国魏国时邺县有个县令叫西门豹,他的后代把“西门”这个复姓改成了“西”姓。

    南:南姓在我国分布较广,河南南姓尤其多。

    北:北姓的来源有说法是以地名为姓,还有说法是以方位为姓。

    柴: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0.047%,尤以山东、湖北等省多此姓。

    米:北宋书法家米芾自称是先秦时楚国后裔。另外,隋唐时,西域有一个米国,他们以国名为姓氏。

    油:起源不详,但唐代已有人以油为姓。今山西、山东、台湾等地均有分布。

    盐:源自春秋时齐毋盐大夫之后。今江苏、四川等地有分布。

    酱:据了解,中国姓酱的人目前只在台湾还有。

    醋:今陕西、四川等地有分布。

    茶:源出多头:一、炎帝葬于茶陵,因氏;二、齐太公之后有茶氏;三、明清时云南大理府保山县鲁掌土千总为茶氏,系彝族。今云南、浙江、台湾等地有分布。(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徐睿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