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黄岛规划:2020年前新建10所高中7家医院(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4-18 12:23:45 字号:TT

新黄岛规划:2020年前新建10所高中7家医院

  教育设施规划一览

新黄岛规划:2020年前新建10所高中7家医院

  新黄岛区(原胶南)规划医院7处,分别是两河片区医院、灵山卫医院、临港区医院、开发区片区医院、大学园国际医院、新规划妇幼保健院和新规划区医院;2020年前一共设置1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位于临港社区、火车站社区、铁山社区、珠山社区、珠海社区、开发区社区、隐珠社区、灵山卫社区、滨海社区、海滨五路社区和峄山社区;10所新高中都已确定规划或扩建计划……4月17日,记者了解到,《原胶南市公共服务专项规划公示》正式发布。该公示对2020年前,该区域要建设的中小学托幼设施、医疗卫生设施、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及社区有详细介绍,规划选址也都明确了。

  ◎医疗规划7处医院,选址已确定 

  医疗卫生设施方面,综合医院按照“老城区控制增量,调整现量,优化质量;新城区合理布局,优质配置,逐步到位”的总体原则设置。原则上保留现有的全部市级二级以上大中型医疗机构。

  老城区不再增设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保留并扩建原胶南市中医医院;扩建原胶南市人民医院(三甲),保留人民医院红十字中心血库,扩建妇幼保健院;在东部新区原正骨医院旧址,规划为原胶南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集疾病控制中心、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红十字会和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为一体),总用地面积5公顷。在临港经济区前湾港路与天津路交叉口东北区域重新选址迁建皮防站、结防所,新建原胶南市经济技术开区医院综合病房楼。

  新规划医院7处,分别是两河片区医院、灵山卫医院、临港区医院、开发区片区医院、大学园国际医院、新规划妇幼保健院和新规划区医院。2020年市区医疗机构病床配置标准为每千人口不低于5张病床。本次规划配置5300床位。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由政府建设,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内或者3~5万人规划一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建设用地规模为3000~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000~3000平方米。

  2020年一共设置1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位于临港社区、火车站社区、铁山社区、珠山社区、珠海社区、开发区社区、隐珠社区、灵山卫社区、滨海社区、海滨五路社区和峄山社区。规划以社区单元作为基本单元,原则上每个社区配置1处社区卫生服务站,规划建议结合邻里中心设置,不单独占地,建筑面积在400~1000平方米左右,做到“一社区一站”的目标。

  ◎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面规划

  据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的对象为中小学托幼设施、医疗卫生设施、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及社区共五个方面的内容。规划期限为:本次规划期限为2011年~2020年;其中近期为2011年~2015年,远期2016年~2020年。

  教育方面,中小学幼托设施:规划中小学托幼设施用地409.43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5.20% ,人均指标5.46平方米。至2020年,规划区共规划高中10所,规划450个班,按照45~50人/班,可容纳学生22500人,总用地面积75.4公顷,生均用地33㎡。

  初级中学一般按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服务半径以1000米为宜,同时保证弹性发展的余地。至2020年,规划区共规划初中24所,规划774个班,按照45~50人/班,可容纳学生约35400人,总用地面积88.74公顷,生均用地25㎡。

  小学规划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拟按片区进行招生,服务半径以500米为宜,同时保证弹性发展的余地。至2020年,规划区共规划小学57所,规划1728个班,按照35~45人/班,可容纳学生约70800人,总用地面积169.78公顷,生均用地24㎡。

  幼儿园规划按照统一规划、就近入学的原则,服务半径以300米为宜,对目前存在的办学规模小、条件差的幼儿园,采取撤并等措施,建议结合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及新建小区的开发建设,合理布局幼儿园,原则上每5000人的住宅区配套一所6班幼儿园,2020年全部实现标准化办学。至2020年,规划区共规划幼儿园137所,约1213班,每班按照25~35人计,可容纳学生约35400学生,总用地75.51公顷,生均用地21㎡。

  ◎文化体育增6处文化设施,规划体育公园 

  文化设施方面,规划“四馆、三中心、一广场”。四馆是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城市档案馆,三中心是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一个广场是文化广场。保留隐珠文化艺术中心,将现状的体育中心改造为老城区街道级别的文体中心,再新建6处街道级文化设施,文化以图书馆功能为主。规划改建灵山卫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和滨海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另外再新建16处居住区级文化设施作为补充。社区级文化设施主要包含老年人、青少年活动室、妇女俱乐部、社区培训、社区矫正室、社区图书室等文化功能。

  体育设施建设方面,新建体育中心(体育公园):位于森林公园以南,滨海公路以东,东临灵山湾,占地面积585亩。拟建设多功能体育馆、市民活动中心以及与其相配套设施,能承办全省综合性运动会、全国单项比赛,要做好平赛结合,对公众开放,满足群众更高层次健身需求。保留灵山湾海水浴场、东方高尔夫乡村俱乐部、青岛水上运动中心等现状的市级体育设施。规划21处居住区级体育活动场地,是对街道级设施的进一步补充,重点设置户外健身场地、篮球场、排球场和游泳池,以室外场地为主。

  ◎社区规划规划79处邻里中心

  社区规划方面,“三中心两场地”。三中心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两场地即社区文体活动广场、社区体育活动广场。

  邻里中心是一个社区集中的公共活动中心,保留烟台东、李家石桥、隐珠山社区、六和社区等8个现状比较好的社区服务中心,对于现状尚未选址或选址还在调整中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规划建议结合邻里中心统一设置。本次规划79处邻里中心。规划中每个社区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引导形成一个邻里中心,构建一个社区商业街体系,预留1~2所幼儿园,尽量建设1所小学,形成教育学习中心。(记者 李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