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14个小区将被限时供水 居民三问自来水公司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20 13:48:11 字号:TT

糊涂账 限水户三问自来水公司

糊涂账 限水户三问自来水公司

  自从本报报道了邢台路13号、嘉善路50号、人民路375号和杭州路179号约300户居民家中限时停水的消息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公布的第二批限时停水区域的居民们也着急了,对于为何拖欠水费原因各有不同,其中浮山后四小区26B楼的朱先生告诉记者,无人入户抄表、平摊多余水费、一户一表改造存在问题等,使得小区部分居民缴纳水费难。 □记者 王婷 实习生 傅倩楠

  一问

  家中水表为何

安在走廊

  昨天上午,朱先生和小区其他居民在家里讨论关于限时停水的情况,“看到报纸上登出了我们小区几栋楼的名字,感觉挺无奈,碰到亲戚朋友人家还问我们,怎么还交不起水费?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的。 ”

  朱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在2002年入住小区,入住以前通过宣传册得知水费可以远程抄表。“家中安装一个设备,用水、用电量等信息就上传到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根据这个数字向居民收取费用,再交给相关单位。”不过这项先进技术在宋先生刚搬进来时已经搁浅了,“听说自来水和物业有矛盾,事情就不欢而散了。 ”他还发现一个蹊跷之处,为何家里的水表不在厨房或洗手间,而是在门外的走廊?

  二问

  一户一表为何平摊钱

  除此之外,每到交水费时,自来水公司便会在每个单元门前贴水费通知单,上面根据每个单元的单元总表计算出水费。“这些钱让每户平摊。”朱先生说,“每家每户都有水表,为什么还要平摊水费? ”后来朱先生和其他邻居们也没有在意,每栋楼找专人收取费用。 “根据单元总表数,居民再到各个住户中查表,一般居民统计的总数都会少于自来水公司提供的数字,剩下的钱就由各家一起平摊。 ”

  从2001年至2007年底,朱先生和其他几名住户都是按照这种方法缴纳水费,可等到2007年一张一户一表改造的通知,让事情发生了变化。

  三问

  一户一表为何没人查

  通知要求进行改造时需要每户缴300元改装费,居民们一打听发现,原来小区早已经是一户一表了。

  “按照青岛的相关规定,2001年7月起已经建成但尚未入住的住宅,要实行水表出户、一户一表、抄表到户。”朱先生说,“我们的小区竣工时间是2001年7月18日,而且入住以后每家都有一个水表,也是水表出户,虽然入住后没有享受远程传输,但水表上也有传输线,这也说明是根据每家水表的数字计算水费,所以我们算是一户一表。 ”

  确定了一户一表的身份后,朱先生就认为,既然符合了水表出户、一户一表,那肯定要抄表到户,不应再由居民收钱,而是由自来水公司负责。

  “后来我们找自来水公司,公司工作人员也上门查看,明确我们的确属于水表出户,对于一户一表改造的事情说再研究研究,可后来就没了下文。”直到有一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收费,朱先生将自己的公用事业卡交给对方。“刷完卡后工作人员告诉我,虽然卡里计算用水量,但收水费的标准仍是按照单元总表,并非一户一表。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