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净水器令水变色电解出絮状物 专家:不是杂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4 06:54:19 字号:TT

    购买净水设备,试图用这种方式为自家饮用水把好最后一道关,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与此需求对应,众多家电厂商涉足净水设备生产领域,试图迅速抢占“高地”。一时间,净水设备市场红火异常,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让市民挑花了眼。有没有必要购买净水设备?经过设备净化后的水是否就可放心大胆地饮用?就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满眼都是净水器

    “水处理的设备太多了,各说各的好,让我难

辨优劣”,跑过几家商场后,无所适从的市民马先生向记者抱怨道,一是不知道该买什么技术的净水器,二是不知道该买进口品牌还是国产品牌的,三是不知道买了净水器后还要不要买软水器。马先生的困惑具有代表性。三个“不知道”中,最让人困惑的就是“购买什么技术的净水器”。

    据了解,按照过滤程度不同,目前岛城市场上的净水器可分为粗滤、超滤、纳滤和反渗透四类由粗到细的过滤模式。其中,粗滤净水器使用活性炭为净水介质,能吸附多种有机物质及有害的重金属,去除水中致臭物质;超滤净水器通过超滤膜表面的微孔结构对物质进行选择性分离,可滤除水中的铁锈,泥沙,悬浮物,胶体,细菌,大分子有机物等有害物质;纳滤净水器则采用了纳滤膜,可去除水中大部分硬度和一定的盐;采用反渗透技术的净水器又被叫做纯水机,能够有效地去除水中的溶解盐类、胶体、微生物、有机物等,去除率高达97%—98%。

    对于岛城家庭而言,采用什么过滤技术的净水器更好?在不同品牌的销售人员口中,有着不同的答案。但在问及市民是否需要净水设备时,不同品牌的销售人员会异口同声地称“需要”,而且都会拿出电解水实验的结果证明自来水的品质低下。在这个实验中,自来水被电解后,出现明显的黄色絮状物,而过滤处理后的自来水在电解后絮状物不明显。“这些絮状物就是水里的杂质,过滤后就没有了”,一位销售人员极为肯定地说。

    电解质不是杂质

    岛城家庭一定需要购买净水设备?在青岛理工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给水排水工程教研室主任周利教授看来,答案并非如此肯定。

    周利告诉记者,影响自来水水质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水源的质量;二是自来水在制备过程中,自来水厂的技术水平;三是自来水输送管道的维护和清洁。就青岛来说,这三方面做得还不错。来自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青岛监测站暨青岛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的检测数据显示,我市的供水水质重点控制指标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水质综合合格率均达100%。

    至于那些被电解出来的自来水中的杂质,在专业人员看来,这更像是一个小小的骗局。

    马兆立,青岛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高级实验师,电解水的实验,他不知道做了多少次。“通过电解让水的颜色改变与水质好坏没有任何关系,自来水之所以电解后变色,主要是因为水中含有一些电解质,例如钠、钙、镁及其它金属离子,它们使水具有导电性。当电解器插入水中,阳极的铁棒本身会因电流作用释放出铁离子,与其它离子结合形成各种铁化合物,这些铁化合物不溶于水,就出现了絮状沉淀。”马兆立告诉记者,除了自来水,很多公认的优质矿泉水也能电解出大量的絮状物,这除了能证明水中含有电解质,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崔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