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姜异康:转方式调结构须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3-04-28 09:42:05 字号:TT

    今天上午,全省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济南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具有本地特色的发展思路,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工作实效,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深入开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树清作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出席。

    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几天来,大家看了专题片

,观摩了现场,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深入思考,亲身感受到我省转方式调结构的新成就、新变化,相互学习了推动工作的好思路、好办法,坚定了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决心和信心,增强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明确了改进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两年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总基调,转方式调结构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各地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思想统一、决心大、行动快,推动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在持续扩大经济实力的同时,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效果明显;努力用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不断增强;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同时增强了消费拉动作用。同时,大家经过讨论也深刻认识到,虽然我们取得较大成绩,但与中央要求、群众期待和兄弟省份的先进水平相比,在一些方面还存在问题和差距。我们要继续发扬成绩,努力克服不足,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各方面工作更好地向前推进。

    姜异康强调,党的十八大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新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升华了党的执政理念,是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要深刻认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山东由大到强的根本途径,必须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向前推进。对今后工作中需要注意把握的重要问题,姜异康讲了五点意见。一是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完善具有本地特色的发展思路。要着眼于发展大局,着眼于长期持续发展,进一步明确转方式调结构的方向、目标和重点,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转变理念,强化导向,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要把质量效益体现在规划、项目建设和政策上,努力做到质效双优;继续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加大实施这一战略的广度、深度和工作力度,力求在解决影响质量效益深层次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取得更大成效。三是科技引领,强化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着重抓好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完善机制、高端人才四个环节,依靠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引领和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向纵深发展。四是科学指导,扎实推进,注重工作实效。要把重实效落实到用足用好政策上、载体建设上、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上、增强企业群体活力上、发挥园区辐射带动上、统筹城乡发展上,把注重实效作为评价一切工作的重要标准。五是改进作风,真抓实干,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深入开展。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群众观念,加强学习并学以致用,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科学发展,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郭树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两年来我省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的成绩,对今后需要重点抓好的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要正确看待我们的问题和差距,在看到我省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民营经济差距较大、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省区位优势明显、资源比较丰富、实体经济基础扎实、区域发展较为协调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好有利条件,采取有效措施,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农业要巩固提升优势,前端要抓好种业、饲料、肥料、农药、农机等农资产业链,后端要抓好农产品加工、流通、销售,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工业要拉长价值链条,推动产业向价值链前后两端延伸,鼓励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和行业。服务业要加快发展,传统服务业要端正方向,面向市场、面向客户,现代服务业要努力实现突破性发展,加快金融改革发展步伐。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要坚持市场导向,防止产业雷同,必须考虑资源环境代价,力争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现有和更大规模的经济可持续发展。

    郭树清要求,推动转方式调结构,重点要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市场化兼并重组;花更大精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鼓励创新和人才培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做好人才工作;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下大力气抓好招商引资;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推动进入城镇就业的人员在工资、社保、福利方面与有城镇户籍的人员实现平等待遇。经济和就业以非农产业为主、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的乡村和不在城镇驻地的企业工矿区,要按城镇来管理,积极推进其发展成为新型社区。在城镇化进程中,要严守耕地红线,切实提高集约节约用地水平,保护好农民承包地、宅基地和集体经济组织三种权益。要高度重视能源环境问题,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下决心再淘汰一批高耗煤的落后产能,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加强城市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实施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做好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信息发布。郭树清最后强调,我们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夺取科学发展新的丰硕成果。

    刘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这次观摩会是对全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姜异康同志和郭树清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思路,进一步发挥优势、科学发展,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使转方式调结构工作迈出新的更大步伐,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贡献。

    会上,六个现场观摩组分别介绍了观摩交流情况。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省长,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坚定不移推进转方式调结构

    全省转方式调结构观摩交流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总结我省转方式调结构的新成就、新变化,深入交流推动工作的好思路、好办法,是两年来我省转方式调结构的一次大检阅。

    山东召开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会

    4月22日至26日,我省召开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交流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对2010年10月全省转方式调结构现场观摩会以来,各地转方式调结构工作进行检验,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

    山东各地“转调创”质效齐升 增创发展新优势

    2010年10月,省委、省政府召开转方式调结构现场观摩会。两年多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做好“转、调、创”三篇文章,经济发展的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区域带动优势凸显,山东正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