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大厨在生菜墩上切熟食 4家餐饮单位被立案调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30 07:10:01 字号:TT

  消过毒的餐具仍有油渍、厨房内藏过期调味品、后厨人员没有健康证、没有上岗证也敢卖中药……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旅游沿线的10家餐饮企业和13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拉开旅游季节食药安全集中整治的序幕,稽查人员对4家餐饮单位予以立案调查,对2家药品零售企业提出警告。

  小渔村海鲜码头酒店

  过期调味品继续用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一路稽查人员来到位于云霄路的小渔村海鲜码

头酒店,稽查人员在厨房加工间的操作台上发现一瓶已开瓶使用的大蒜粉。保质期18个月,生产日期2011年9月8日,已超过保质期;一瓶已开瓶使用的黄豆酱,生产日期为2012年5月22日,保质期为6个月,已超过保质期;在冷拼间的调料柜内发现一瓶鲜辣汁,生产于2011年12月17日,保质期12个月,已过期4个多月。“很少在同一家饭店内发现这么多种类的过期调味品,说明该店后厨管理比较混乱,我们将予以立案调查。”稽查人员表示。

  俊龙大酒店

  消过毒的餐具仍有油渍

  随后,稽查人员来到俊龙大酒店检查时发现,该酒店同样存在调味品过期使用的现象,并且调味品并没有分门别类地存放,一瓶酱油没有中文标识,连工作人员都说不上这瓶酱油的名字。消过毒的餐具随意摆放在一起,油渍轻易就可以看到。工具器皿混用,生熟食并没有严格分类存放。稽查人员对该酒店立案调查。

  靓湾海边小厨

  后厨人员没“健康证”

  稽查人员紧接着来到靓湾海边小厨餐饮公司进行检查,打开厨房的消毒柜发现餐具、抹布与纸壳被共同放在消毒柜内。一名后厨人员正在用生菜墩切熟食,这种生熟食不分类的情况很容易造成细菌交叉感染,稽查人员立即对其进行了制止,当稽查人员提出查看健康证时,工作人员现场无法提供。此外,该饭店食材存放不合理,一袋九叶青青花椒被随意存放,而这袋青花椒在0-10℃的条件下只能储存3天。稽查人员对该餐饮单位存在的问题予以立案。

  另有一家位于东海路的饭店因厨房发现有过期起酥油也被立案查处。记者 刘海龙 实习生 刘文超摄影报道

  没上岗证也敢调配中药

  除检查旅游沿线的餐饮单位外,稽查人员还检查了药品零售企业及零售连锁企业。稽查人员来到位于南京路80号的北京同仁堂,一名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在中药柜台为顾客抓中药。稽查人员核查发现,持证的中药医师不在岗,而这名自称“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取得销售中药的“上岗证”。“我只有中级按摩师的证。”该工作人员回答说。此外,由该药房自己配制的袋装“四物汤”、“生化汤”外观无任何标识,普通人很难区分。

  记者注意到,该药房现场也提供不出《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对该药房存在的问题,稽查人员当场责令限期整改并提出警告。

  在位于闽江路的百姓阳光大药房,在柜台的角落里摆放着“药师不在岗”的标识牌,这种情况下是不允许销售处方药的。但稽查人员检查发现,当天有处方药的销售记录。“药师过来了一趟,刚走不久。”该店店长向稽查人员这样解释。而细心的稽查人员却发现门诊处方笺上的 “处方审核人”、“调配人”、“发药人”虽然所签名字不同,但笔迹疑为同一人。经过进一步检查,稽查人员又发现了空白的门诊处方笺上早已签好了名。“这不是把处方药审核当成摆设了吗?”稽查人员质问该店店长,对方低头不语。稽查人员责令该药店限期整改并提出警告。

  “总体来看,各药品零售企业及连锁企业管理还是比较规范的,此次检查没有发现假药、劣药等药品质量问题,只是个别药店没有按照规范要求来做,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程莉莉表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