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西海岸全力迈向国家级新区 升级进行时(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5-07 06:51:04 字号:TT

西海岸全力迈向国家级新区 升级进行时

  在大青岛的恢宏梦想中,胶州湾西岸举足轻重。

  无论是海湾型城市形态的丰盈,还是经济结构的优化,还是城市能级的跃升……它都承载着不可替代的使命。

  正是在这一梦想的激荡之下,西海岸——原黄岛区与原胶南市合并而成的2096平方公里陆域,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转折:在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全新定义之下,一座新城正拔节而起。

  区域跨越式发展的时钟就此被有力地拨快,每一个生活其间的人,也都开始刷新着关于未来生活的想象。

  西海岸,每个人的憧憬

  梦想,是对内心的关照。高远的梦想总是能直抵每一个人的心灵。

  随着 “西海岸时间”的开启,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变化的到来。

  今年“五一”前夕,家住胶南经济开发区的逄秋香去参观了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馆,看到自己生活的地方将成为未来西海岸的核心城区,逄秋香兴奋地向记者表达了一连串的憧憬:生活质量提高了,环境更漂亮了,工作条件更现代化了……

  “未来的城市化建设将让这里更美,家里的老人更有保障,孩子有更好的学上,这样我们年轻人就更有劲头去拼、去闯了!”在当地办了十多年幼儿园的逄秋香,对于自己的事业也信心倍增,“以后这里成为城市,就可以吸引更多高水平的老师来任教了。”

  在胶南五中任教已经十五个年头的韩晗也有了新的期盼:“去年区划调整后,十几年未得到解决的原黄岛区与原胶南市公交车一体化一下子就实现了,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原来两地间的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差距也将逐步统筹,以后建成了新城,这些惠及民生的政策肯定会越来越多。”

  逄秋香和韩晗的梦想并不遥远。根据最新规划,五年之后,在她们的住所附近,就将崛起一座新的主城区——中央商务区。记者从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了解到,这个中央商务区,就是目前西海岸经济新区最新规划的“一核两港五区”布局中的“一核”。

  而“两港”则是前湾港和正在建设的董家口港。“五区”包括:新区中心区、保税港区及功能拓展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董家口经济区、现代农业示范区。

  这一全新规划蓝图在让每一个人憧憬未来新生活的同时,整个区域的发展目标,也全面调高。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以此为起点,西海岸经济新区正全力向国家级新区迈进。

  西海岸,优势在放大

  梦想,更是对现实的激发。正在崛起的西海岸新城,正是对现实的因势利导、科学重塑。

  经过二十多年的开发积淀,特别是新经济区形态形成的新优势,西海岸这片沃土的发展实力开始进入迸发时代。去年西海岸生产总值已经占到了全青岛市的近三成。更重要的是,整个区域已经形成了以海洋为核心的鲜明的产业特色,在当前海洋强国战略中,凸显出不可替代的优势。

  两个世界级的大港——前湾港和董家口港,是西海岸驶向世界的强大引擎;处于京津冀和长三角之间的核心地带,让西海岸拥有辐射全国的市场空间;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等汇聚在此,形成前沿高端的开放区域;强悍的制造业方阵,更是这一区域无可比拟的产业优势……

  这些优势,随着西海岸这座新城的崛起,正在被有力地放大。一年前落户西海岸的青岛光谷,是武汉光谷联合集团迈向全国的第一站。

  青岛光谷副总经理吴耀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首选西海岸,不仅仅是因为这里环境好、配套比较完善,而且也是看好了这里发达的制造业所细分出的巨大服务外包潜力。产业园开工一年,就已经有东软、优创等服务外包巨头陆续签约入驻。

  吴耀斌提到的优创,是青岛最大的业务流程服务外包企业,专门承接美、英等国的保险公司数据处理业务。

  记者随后拨通了优创公司行政经理许燕的电话。她说,优创选择在西海岸开设分公司,主要是因为这里的发展空间更开阔。“现在公司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开始拓展全球市场。西海岸桥隧开通了,工作生活配套也齐全了,正好给我们扩大规模提供了机遇。”

  采访中,吴耀斌和许燕都提到了西海岸的人才优势,因为现代服务业主要就是靠 “人脑加电脑”。而目前仅在青岛开发区,就有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7所驻区高校,在校生人数已高达14万人,这为未来 “新城”积攒了创新的能量。

  西海岸,升级进行时

  梦想,更是对现实的升华和再造。

  在西海岸采访,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升级版”。西海岸立下雄心,力争实现“三个再造”:再造一个青岛港、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再造一个青岛新城区。这“三个再造”并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基础上的优化与升级。

  “再造一个青岛港,就是要把董家口港建成 ‘第四代物流贸易港’,打造国家干散货集散中心和能源储运中心。与传统港口最大的差异就是:货物可以在港口进行交易,港口从传统的装卸拓展到大物流的概念。”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副主任、西海岸经济新区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王志军表示,以此为核心引进新加坡新镇建设理念,建成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

  港口已不再仅仅与运货有关,产业也不再是单一的加工制造。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更不是制造业量级的简单叠加,而是生产与生活有机融合的生态链式增长。

  走在中德生态园体验馆的巨型数字沙盘上,仿佛置身未来之城。“作为中德两国政府共同打造的示范生态园区,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按照高标准要求,目前40项生态指标体系已得到德国权威机构认证。”生态园管委经发部部长岳永峥说,在转方式上的最大亮点就是建设“泛能网”,利用天然气为燃料,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达84.6%。同时,辅以太阳能、风能、地源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为补充,园区万元GDP能耗、碳减排率等,都将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在光谷产业园采访时,吴耀斌也描述了同样的蓝图:开放式的产业区与居住区有机融合在一起,借助完整的产业生态链,用两到三年时间打造辐射东北亚的国际一流服务外包基地。

  而作为居民,最为关注的还是“未来城区”。为了打造生态宜居CBD,作为西海岸新区的城市发展运营商,西海岸发展集团借助世界顶尖智慧之力,形成国际领先的规划体系。近日,柏果树河生态间隔工程启动,西海岸CBD正式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青岛“未来城区”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今年还将陆续启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高速公路连接线、市政城市综合体、创智产业园等四大项目,全面推进新区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打造出一座 “生态、智慧、效率及未来之城”,让百姓尽快享受到城镇化的成果,实现老百姓的“中国梦”。

  王志军就地下交通枢纽体系规划的描述也足以令人向往。“城区中心的所有主力交通都在地下,无论是走高速路还是乘轮渡来,都可以直接进入地下交通枢纽,地上功能区域之间开通循环轨道交通车,完全避免当前许多城市面临的交通瓶颈。”王志军介绍,除了现代化的交通枢纽,西海岸中央商务区还将采用数据中心云计算系统等高端科技,全力构筑智慧生态之城。

  这种可持续的升级冲动,每一个面向世界高端的升级规划,都将支撑起一个空前放大的城市架构,让海湾型的新青岛,更加有力地在半岛领跑,使西海岸成为大青岛梦想之都的重要支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