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居民碘摄入量适宜 教你正确选用四种食盐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4 13:33:00 字号:TT

    今年5月15日是第二十届全国碘缺乏病日,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保护智力,成就梦想”。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我市最新的青岛碘营养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我市属于外环境缺碘地区,但是我市食盐加碘政策执行良好,居民碘摄入量适宜。

    我市属外环境缺碘地区

    自然环境缺碘是指土壤和水含碘不足。据介绍,我市虽地处沿海,但历史资料及我市2008年水碘调查结果显示,我市水碘含量中位数为7.35μg /L,属外环境缺碘地区。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使机体摄入碘不足所致的一系列损害,除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两种典型表现外,最主要的危害是缺碘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造成病区人群的智能损害。缺碘也可导致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和新生儿死亡率增高等,妇女和儿童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

    居民目前碘摄入量适宜

    我市自1995年来执行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政策。青岛市疾控中心每年严密监测我市居民的碘盐食用情况及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尿碘是反映群体碘营养的有效指标,通常以学龄(8-10岁)儿童尿碘含量评价人群碘营养水平。 2012年,我市在各区、市范围内开展了8-10岁儿童尿碘监测工作,青岛市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和尿碘含量中位数达到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的标准。

    2012年我市碘缺乏病监测数据显示,居民户碘盐覆盖率 97.97%,合格碘盐食用率96.25%,8-10岁儿童尿碘含量中位数191.9μg/L,孕妇尿碘含量中位数168.7μg/L,这表明,我市食盐加碘政策执行情况良好,居民碘摄入量适宜(适宜值100-200μg/L)。但是孕妇碘营养处于相对低水平(适宜值200μg/L)。

    碘盐还要继续吃下去

    据悉,最近几年,岛城的甲状腺疾病患者增多,很多市民怀疑这是因为过度补碘造成的。对于这一疑问,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正是因为执行了碘盐政策,居民的碘摄入量才是适宜的。如果不补碘,反而会导致碘缺乏疾病。而且,造成甲状腺疾病的因素有很多,目前没有调查显示,甲状腺病患者逐年增多与补碘有直接关系。

    很多市民认为咱们青岛属于沿海地区,食物中有大量的碘元素,没有必要再刻意补碘了。对于这一情况,市疾控中心专家李善鹏告诉记者,根据青岛的碘营养调查结果,青岛还要继续执行补碘政策。李善鹏告诉记者,海带、紫菜、海鱼等富碘食物在沿海地区居民中的食用频率和食用量并不高,居民膳食碘摄入来源于这类食物所占的比例相应较低。(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