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 旱情全部解除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作者:赵玉勋 2013-05-19 06:24:37 字号:A- A+

 

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 旱情全部解除

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 旱情全部解除

    从前天深夜开始,我市全市范围内降下了一场大雨,局部暴雨,降雨一直持续到昨天下午结束。这场降雨除了给连日高温的岛城降了温,更重要的是彻底缓解了之前的旱情,对小麦、茶叶等农作物以及即将成熟的樱桃都是一场及时雨。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也在全市24个作业点适时开展了大规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这场降雨也使得我市的空气质量一级棒,昨天我市空气污染指数仅仅是42,空气质量优。

    概况

    普降大雨局部暴雨

    从前天晚上开始,我市大部分地区就出现了降雨,雨点不算大,但一直没有停下。其中市区降雨从昨天凌晨开始,降水量一直维持在每小时3毫米左右,昨天早晨7时许开始增大,到8时许到达最大降水量,每小时达到8毫米,市区的降雨一直持续到昨天下午2时许结束。虽然降雨给岛城的交通带了不便,但由于很长时间没有这么大的降雨,很多市民和游客仍愿意冒雨在岛城各景区欣赏雨中的青岛。

    “这样连续的降雨更能让雨水滋润进土壤中,对土壤墒情很有利。”气象专家介绍,这种降雨区别于夏天的雷阵雨,夏天的雷阵雨一般瞬时降雨量较大,但多数属“水过地皮湿”,水随着河流流走,土壤的有效蓄水量很少,而这场降雨让土地“喝饱了”。

    据市气象台统计,这场雨的降水量全市普遍属于大雨,其中胶州、崂山局部地区属于暴雨。截至昨天下午4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44.2毫米,其中市区43.9毫米,崂山44.8毫米,黄岛(原胶南)35.7毫米,胶州54.4毫米,即墨59.3毫米,平度34.1毫米,莱西37毫米。

    24个点火箭高炮齐发

    记者从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这场降雨过程中,我市抓住有利天气过程组织开展了较大规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从几天前气象会商预报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降水,我们就开始做好了增雨作业的准备。”工作人员介绍,前天下午6时,全市24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就集结待命,指挥人员每半小时与各区、市人影办指挥人员联系,根据天气条件修正作业时间。

    前天晚上8时43分,平度火箭作业点等来了适合人工增雨的云层,率先开展作业,此后,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即墨市共7个区市设置的24个火箭和高炮作业点陆续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共作业39门次,发射碘化银火箭弹117枚、炮弹67发。

    “崂山区作业点还重点对世园会周边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增雨效果明显,有效增加了水资源和土壤墒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净化了空气,对我市小麦灌浆期生长、崂山水库蓄水以及世园会园区涵养水源、绿化养护等极为有利。

    降雨结束天气转晴

    “降雨也给岛城带来了降温,让大家享受了气温舒爽的一天。”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市区最低气温13.6℃,最高气温14.7℃,郊区最低气温在12.3-14.4℃之间,最高气温在15.4-16.7℃之间。

    到昨天傍晚,这场降雨对岛城的影响已基本结束,预计今天凌晨前后我市大部地区有时有雾,市区及陆地南风4-5级转北风3-4级,近海海域南风5-6级阵风7级转北风4-5级,今天白天我市转为晴天,太阳出来后雾气就能消散,气温将开始有明显回升,预计今天白天市区最高气温19-23℃,郊区最高23-31℃。(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凌艺 杨凡)

    相关新闻

    雨后春笋 长个飞快

雨后春笋 长个飞快

    昨天,缠缠绵绵的雨下个不停,给黄岛区海青镇河西茶厂的50亩竹林带来了勃勃生机。数千棵竹笋争先恐后地从泥土中冒了出来,尖尖的,嫩嫩的,顶着绿芽,散发着泥土的气息。与翠竹、竹楼以及不远处的茶树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昨天下午,记者在竹园里看到,一棵棵刚冒出土的新笋被春雨滋润得非常鲜嫩。竹笋个头大小不等,最高的约有一米高,15厘米粗;最小的则刚刚破土而出,笋皮上还沾着湿湿的泥土,就像美人的指尖儿。“雨后的竹笋长得可快了,一上午时间就能长20多厘米。你蹲在那里看的工夫就可能长出一个,小心戳到屁股。”看到记者蹲在地上拍照,茶厂经理李传村笑着说。

    海青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地的竹子种植起源于1966年的“南竹北养”,毛竹、刚竹、斑竹等都是那时从四川、云南等地引进的,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面对北方的严寒,越冬是对竹子引种最大的考验。因海青镇河西村和后河西村的两处竹林是依山背风,有适合竹林生长的“小气候”,引种的竹子才得以大面积成活。

    “每年发出的竹笋,只卖三分之一,长成竹子后再卖三分之一。一棵竹笋能卖60元,一棵竹子卖120元,每年卖这个能收入十几万元。”李传村介绍,每年五一以后,前来购买竹笋的除了青岛客户外,还有来自潍坊、日照等地的大中型酒店。(记者 赵玉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政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