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投资亿元搞“菜篮子” 完善15分钟便民圈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7 14:34:41 字号:TT

    最近,家住城阳区流亭街道西流亭社区的刘翠琴每天下午溜达时,总喜欢到峄阳路的中心位置看上一眼——这里紧锣密鼓进行着内部装修的就是即将营业的西流亭农贸市场。 “就盼望着能早点开业,家门口有正规的市场我们买东西就方便了,比去大超市方便、便宜,还比去早市干净、放心、品种多。 ”实际上,和刘翠琴有着一样心思的周边居民不在少数。

    社区“菜篮子”搬到家门口

    西流亭农贸市场是城阳区今年重点建设的农贸市场之一,也是2013年青岛市市办实事,由村属企业青岛聚鑫盛源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100万元,建筑面积3860平方米,规划摊位100余个,可解决就业人员200余人,预计年交易额可达1600万元。市场建成后可满足流亭街道流亭片区的西流亭、东流亭、夏家庄、洼里、红埠、赵哥庄等社区周边居民约2万余人的消费需求。与西流亭社区居民的翘首以盼不同,城阳区东西郭庄社区的居民们已经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今年4月,位于城阳区城阳街道环城北路的国壮农贸市场建成并试运营,从此周边6个社区的居民告别了 “马路市场”买菜的生涯,一些商贩也告别了“风里来、雨里去”的生活,可谓皆大欢喜。

    “菜篮子”是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农贸市场作为家门口的“菜篮子”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作为今年城阳区投资额最大的农贸市场,北曲组团农贸市场也是备受关注。据介绍,北曲组团农贸市场位于桃源居小区东侧,由后桃林社区与青岛合众置业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总投资8000万元,占地面积22亩,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主要经营农副产品。建成后预计摊位数500个,从业人数300多人,服务周边6万多人,预计年销售额为1.5亿到1.8亿,纳税10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规划方案报批,预计将于8月份开工建设。

    15分钟便民服务圈更完善

    农贸市场建设和民生密切相关。为了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方便,近年来城阳区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城区居住配套功能。今年初,城阳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农贸市场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快便民农贸市场建设,计划新建改造10处以上农贸市场,加快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方便群众生活。据介绍,目前,城阳区农贸市场建设正按部就班地进行:新宜家宝龙生鲜超级市场正在对市场内部装修方案进行设计;环城路、前金、仲村等3处农贸市场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小胡埠农贸市场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和开工前准备;下马农贸市场已完成方案设计,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黄家庄、丹山、西葛等农贸市场也已完成方案设计。

    城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居民消费能力呈现的是“金字塔”型结构,大多数居民对于物价非常敏感,而管理规范的室内农贸市场,与大型商场、超市相比,仍然具有价格低廉、购物方便等优点,是大多数居民购买生鲜、米面油等农副产品及日常消费品的首选。据了解,城阳区采取“建设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办法,计划在各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实现区域全覆盖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各街道根据实际情况拟定农贸市场总体发展计划,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各类经济主体投资兴建农贸市场,新建居民小区配套公建中明确的农贸市场,应与主体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对新建、改造的农贸市场,城阳区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引导、鼓励市场所有者、管理者对其进行改造升级。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