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动物园老虎狮子住玻璃笼舍 新狮虎山10月底开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6 14:55:17 字号:TT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动物园获悉,由于原狮虎山年代太久,已出现严重破损和裂缝,目前正在进行修缮,动物园内的这四只老虎和两只狮子搬到了刚刚建成使用的新笼舍内。新笼舍外层围着厚厚的钢化玻璃,既能隔音又能保证游客和动物的安全。这六只猛兽将在新式笼舍内生活到10月底,等狮虎山改造完成后重新回归。 

    观虎 六猛兽住四个笼舍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动物园西区的新狮虎馆外,现场有20多名游客正在观赏。白色的新馆坐落在密林之中,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六只猛兽分装在四个笼舍内,笼舍空间比较大,有数十平方米。外面围着一层铁栏杆,栏杆外面还有一层厚厚的玻璃,将游客和动物隔绝开。游客在玻璃外,也能近距离观赏老虎和狮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只狮子和老虎显然已经适应了新环境。两只白虎永永和葵葵卧倒在地,不时抬起头深情地看看对方,然后又继续休息。两只狮子各有一个笼舍,据称是害怕年老的雄狮因脾气不好而伤害雌狮,但两个笼舍紧紧相邻,雄狮始终沿着笼舍之间来回走,似乎在向雌狮传递着浓浓爱意。

    动物园猛兽组组长王宣华介绍,东区的狮虎山正在维修,西区的这个新狮虎馆主要起过渡作用。新狮虎馆用了不少先进手段,这层钢化玻璃有4厘米厚,既能阻隔狮虎保证游客的安全,又避免了游客向笼舍内投喂食物。此外,钢化玻璃隔音效果好,能避免游客大声喊叫惊吓到狮子和老虎。

    运虎 不打麻药引诱入笼

    六只老虎和狮子体型巨大,生性凶猛,从狮虎山搬运到新狮虎馆的过程颇费周折。据了解,工作人员用了三天时间,每天运两只,才把所有猛兽运完。 “麻药会对狮子和老虎产生副作用,所以我们没用麻药,完全是自然运输,难度就大了很多。 ”王宣华介绍,为防止运送狮虎吓到游客,运输只能每天下班后进行。第一天,1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早早地把两只铁笼子放进狮虎山,用各种方法想把老虎引进笼子,光这一过程就用了1个多小时。笼子是全封闭的,老虎跑进笼子后,我们赶紧把两个笼子装上车,运到西区的新狮虎馆,整个过程用了两个多小时。第二天和第三天的情况差不多,“运输这几只猛兽真是费了不少力。 ”

    六只猛兽安家完毕,在新狮虎馆内经过一个星期的生活,目前已经完全适应了新环境。

    放虎 10月底再回狮虎山

    始建于1979年的狮虎山是青岛动物园的重要区域,也是游客们必游的地点之一。狮虎山改造已被列为太平山中央公园三期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改造内容包括:对山体风化裂缝进行维护处理,保证山体不出现坍塌:此外,在不改变原有格局的基础上对内部场馆进行整体升级,铲除内场馆里的破损墙面重新粉刷生态绿化环保墙面,去除原有破损的采光玻璃和钢框架,改造框架,更换上规格更大的厚钢化玻璃。针对漏雨的情况,工人会铲除屋顶原有的防水层,重新制作两层的防水层,还将对动物园目前所有年久失修的动物笼舍围栏进行整体大修,并进行防锈处理。

    随着六只猛兽的搬家,狮虎山也正式启动了改造计划,预计到10月底,改造将彻底完成,届时狮子和老虎将重回狮虎山,以全新面貌接待游客。(记者 刘泽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