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不出门可尝美国日本桃 百种鲜桃够青岛人吃仨月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8 14:58:15 字号:TT

不出门可尝美国日本桃 百种鲜桃够青岛人吃仨月

不出门可尝美国日本桃 百种鲜桃够青岛人吃仨月

不出门可尝美国日本桃 百种鲜桃够青岛人吃仨月

不出门可尝美国日本桃 百种鲜桃够青岛人吃仨月

不出门可尝美国日本桃 百种鲜桃够青岛人吃仨月

不出门可尝美国日本桃 百种鲜桃够青岛人吃仨月

    6月以来,早熟的油桃率先上市。随后,美国油桃、大红袍、寒露蜜等名优品种也将陆续成熟,前后长达三个月市民都可吃到新鲜的桃子。昨天,记者分三路分别探访了胶州、崂山桃子种植基地和青岛农科院果茶所。据介绍,青岛市面上的桃子有近百种,其中,中晚期的桃子以日本品种为主。

    除了寒露蜜都是“外来户”

    今年55岁的王建民是北宅街道书院社区的果农,有30多年的桃树种植经验。他的种桃经历中,已经先后淘汰了4个品种。现在崂山种植的桃树,除了“寒露蜜”是土生土长外,其他都是“外来户”。种植年代较早的老树,结出的桃子品质已经大不如从前,大名鼎鼎的“寒露蜜”,已经到了“青黄不接”的地步,王建民只种了10棵。

    “小桃树三年才能结果,而且虫子越来越多,管理周期长,种得就越来越少了。家里4亩多地种了300多棵桃树,最多的‘水蜜桃有40多棵。 ”王建民说。每年桃子成熟期,都会有批发商直接到果园收桃,然后销往市区。去年,他家的桃子每斤能卖到7元以上。

    记者在王建民家的桃园里看到,成熟的油桃已经压弯了树枝。据介绍,马上要成熟的品种是“垛子一号”,“岗沙”和“大红袍”也将陆续成熟。 “寒露蜜”一般要等到8月底到9月初。“今年的成熟期要比去年晚了一周,桃子的品质如何具体还要看天气的情况。 ”

    胶州三地品种各异

    昨天记者从胶州林业局果茶花卉工作站了解到,胶州桃子的产地集中在胶北街道办事处、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及铺集镇三地,三地的桃子各有特色。除了老品种,近年来,胶州引进了 “奉化水蜜”、“赤月”、“白丽”、“北京52”、“春艳”、“华玉”、“瑞红”、“北京晚蜜”等新品种,其中5个品种已进入初结果期。

    胶北街道是远近闻名的“蜜桃之乡”,早在1997年这里的“北梁蜜桃”就已经注册成了商标。这里产的“寒露蜜”平均单果重达200克,颜色为黄绿色,非常耐贮运。北京“早香玉”是三里河街道办事处万亩桃园的主打品种。 “新川中岛”桃,是从日本引进的桃子品种,大多栽植在铺集镇朝阳坡桃园,8月中旬成熟,单果能长到326克。

    多个品种来自美国日本

    记者从青岛市农科院了解到,现在仅青岛市面上的桃子品种就有近40多种,加上正在培育和即将上市的新品种,总数能够达到100多种,其中中晚熟的桃子以日本品种为主导。

    眼下早熟油桃已经接近下市。市农科院果茶所专家介绍说,早熟的油桃主要是从郑州引进的,还有山东果树所引进的美国品种 “春雪”。“春雪”的外皮和果肉都是紫色的,从去年开始在青岛大面积种植上市。此外,市农科院培育毛桃“春艳”、“春元”、“春晓”属于特早熟桃,它的底部为白色,着色部分为粉红色,最好辨别的是它顶部有个小尖。

    到了7月份以后,中期成熟的桃子中属大红袍最受欢迎。大红袍其实是日本桃子,原名叫“苍房早生”,个头最大的能长到1斤重,硬度大还非常圆润,因通体红色得名大红袍。

    本土毛桃要等到8月以后才能上市。据介绍,本土寒露蜜和城阳大寿已经在莱西、蒙阴等地大面积种植。

    两年引进40多新品种

    为了引进和培育出经典品种,市农科院每年都要引进或者培育新品种,仅近两年就从国内外引进了40多个品种,现在已经陆续进入了采摘期。目前,这些新引进的品种还在优选中。

    在油桃品种中,市农科院从中国农科院引进的“中油4号”、“5号”、“12号”已经在平度开始种植上市,主要特点是硬度大耐储存,还解决了油桃裂果的毛病。从北京林果所引进的“北京52号”毛桃已经通过了初步试验,目前在试验果园里试种。在中期成熟的桃子中,农科院还从江苏省农科院园艺所引进了挂果时间长达20天的“翠霞”,从成熟到最后的采摘,“翠霞”毛桃的果肉都是硬实的,非常易于储存。为了增加晚熟桃的品种,从日本引进的“赤月”已经在胶州开始大面积种植,预计在8月中旬上市。(记者 于波 马晓婷 王汉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