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禽流感冲击青岛家禽业 养殖户日赔7000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3-06-30 06:58:36 字号:A- A+

禽流感冲击青岛家禽业

禽流感冲击青岛家禽业

    新闻核心

    上月29日,青岛活禽交易正式解禁。整整一个月过去了,活禽和蛋鸡市场情况如何?记者昨天探访得知,活禽解禁半个多月后,活禽交易市场才开始慢慢恢复,各大酒店成了吃鸡大户,而市民购买活鸡的积极性还是不高。因为肉食鸡养殖户没从阴影中走出来,许多养鸡场都唱起了“空城计”。记者调查发现,活禽交易市场渐渐恢复,但蛋鸡养殖户却因禽流感仍然损失惨重。即墨一家10万只规模的蛋鸡养殖户,每天都要赔进7000元。

  市场

  酒店半月前开禁鸡肉

  “虽然活禽交易一个月前就解禁了,但酒店沾鸡的菜品才刚刚解禁。”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北区多家酒店了解到,青岛活禽交易解禁前,各大酒店纷纷将和鸡有关的菜品从菜谱里删除,甚至像西红柿炒鸡蛋这样的家常菜,也被踢出了酒店的菜谱。时隔数月,当人们慢慢从禽流感的阴影中走出,酒店才开始慢慢考虑让鸡再次“出山”。

  “刚开始解禁时,许多酒店还是没敢多进鸡,只是尝试性地进一点。”台东八路一家大酒店老板告诉记者,禽流感之前,酒店每天都能消耗数百斤鸡肉和几十斤鸡蛋,而禽流感发生后,菜谱里就不供应关于“鸡”的菜品了。今年5月29日,青岛解禁活禽交易后,多数酒店还是考虑到禽流感的影响不会这么快散去,不敢再轻易涉及“鸡菜”。“大约从半个月前开始,酒店才恢复了‘鸡菜’。”这名老板说,像辣子鸡等菜,这几天也开始恢复到原来的销量了。

  变化

  活禽交易靠酒店赚钱

  “解禁半个月后,生意才慢慢好起来,不过市民吃得少,活鸡都进了酒店。”昨天中午,记者在南山市场看到,两个活禽交易摊点看上去十分冷清。据摊主刘女士说,按照以往,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是交易活禽的小高潮,但现在看来生意还不是很好。不过,虽然吃活鸡的市民还不多,但随着各大酒店等餐饮业对活鸡开禁,他们原来的大客户也恢复了 “生产线”。

  “刚解禁时,也不敢进鸡,现在生意还不错。”活禽交易摊主王先生告诉记者,禽流感之前,他每天都忙不过来,前来买鸡的几乎不怎么断流。禽流感发生后,他们整整关了两个月的门。解禁后,前半月基本也和关门差不多,每天销量有限。到6月下旬后,活鸡交易市场开始慢慢热了起来。南山市场活禽交易市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的生意特别好,虽然市民买活鸡每天仅有20多只,但酒店前来订货的越来越多,像她这一个摊点,一天送往各大酒店的活鸡就达500多只。而肉鸡价格也从几块涨到了10块以上。现在的交易额和几个月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探源

  肉鸡养殖场唱空城计

  “现在还是不敢进鸡苗,要等上一阵子看看行情再说。”前天上午,记者在即墨龙泉蒲渠村一肉鸡养殖场看到,整个鸡舍里看不到一只鸡,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空荡荡的鸡舍里消毒。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禽流感来的时候,他这里的上万只肉鸡就已经出栏了。按理说,早就应该上鸡苗了,但就是因为禽流感,没敢进鸡苗。活禽交易开禁了,但肉鸡价格上不去,还是再等等吧。

  “现在肉鸡价格还算不错,比一个月前涨了一块钱吧。”昨天上午,即墨市普东镇肉鸡养殖户张先生告诉记者,一个月前,肉鸡出栏价格最低降到3.3元,许多养鸡户赔本将大量肉鸡出栏,一般1到3万只这样小型规模的养鸡场,基本都空着,没人敢再进鸡苗。而经过一个多月,肉鸡价格开始慢慢复苏了,现在的出栏价格上涨到了4.3元一斤,到市场上每斤在5到8元左右。尽管相比禽流感以前的价格低了不少,但现在已经不错了,出栏价上涨1元,每斤肉鸡达到4块以上,养殖户就可以保本了。而一些散养的肉食鸡在市场上销路不错,出栏批发价格也在5元左右。市蛋鸡协会负责人称,许多肉鸡养殖户都唱 “空城计”,不敢再上鸡,而蛋鸡养殖进退两难,蛋价上不去,主要原因还是禽流感。要想让养殖户恢复元气,还需要一段时间。

  影响

  蛋鸡养殖户日赔7000元

  肉鸡市场受禽流感影响还没有恢复元气,许多养殖户虽然赔了钱,但总算全身而退。而对于许多蛋鸡养殖户来说,可真是赔得太惨了。记者调查了解到,原来大家觉得禽流感对肉鸡影响最大,而实际上禽流感对蛋鸡的影响远远超过了肉鸡养殖业。

  “蛋鸡养殖不像肉鸡,遇到禽流感,可以快速出栏,赔也只是赔这一栏子鸡。而蛋鸡养殖业却是进退两难。”青岛蛋鸡协会秘书长、即墨店集镇蛋鸡养殖场养殖户郭明福告诉记者,蛋鸡养殖从进鸡苗到产蛋,需要很长的一个周期才能建立生产链条,一个蛋鸡养殖场像遇到禽流感等情况后,只能向前走不能向后退,哪怕赔钱也要顶上去。郭明福说,他从事蛋鸡养殖已经30多年了,目前在即墨有一个10万只规模的蛋鸡养殖场,禽流感发生后,蛋价一直暴跌,而活禽解禁一个月来,蛋鸡价格不仅没有回升,而且又降了不少。

  郭明福说,从几个月前,他的蛋鸡养殖场里的10万只鸡,每个月就有1万只老鸡需要当成肉食鸡更换出栏。可是虽然活禽交易解禁了,但积压的大量老鸡处理不了。而他的鸡场每天产鸡蛋达5吨,每斤鸡蛋的饲料、防疫和水电等成本,就达到了4块钱,而目前每斤的鸡蛋只有3.25元。他算了算,10万只鸡每天至少赔进7000元,而这几个月,他30多万的积蓄全部赔进去不算,还贷款150多万支撑蛋鸡养殖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weiwei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